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日航客機與海保機相撞 美飛安官員將助讀取黑盒子

日本航空公司一架廣體客機2日晚間與海上保安廳航機嚴重擦撞,造成海上保安廳航機上5人死亡、日航客機上15人受傷,美國飛安官員將協助日本方面讀取機上飛行紀錄器。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主席霍曼迪(Jennifer Homendy)向媒體表示,日本尋求協助解讀漢威公司(Honeywell)製造的黑盒子。

霍曼迪說,「我們會針對此事提供協助」,還說目前不清楚飛行紀錄器是否會被帶來華府進行分析,還是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人員是否將前往日本提供協助。

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一架空中巴士(Airbus)A350飛機2日傍晚5時47分降落羽田機場,旋即撞上日本海保廳的德哈維蘭Dash 8(De Havilland Dash 8)渦輪螺旋槳飛機,日航機上379人全數逃出,海保機上6名機組員有5人罹難。

漢威公司發言人表示,公司生產用於這架加拿大製海保廳德哈維蘭Dash 8渦輪螺旋槳飛機的座艙語音紀錄器,但沒有生產飛航資料紀錄器。

根據2008年的新聞稿,美國科技資訊公司L3Harris負責生產日航空中巴士(Airbus)A350上的這兩具紀錄器。L3Harris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根據飛航界熟知的國際飛航調查規範「國際民航公約第13號附約」(ICAO Annex 13),事故調查應由事故發生地點國主導,但負責製造飛機組件的國家也能參與其中。

來自空中巴士和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BEA)的鑑識專家,以及加拿大交通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的代表正在調查這起事故。

主導這起飛安事故調查的日本也能依據國際規範請求其他國家協助。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