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01 | 中央社

陸擅改M503航路 陸委會:應循民航小兩會協商

中國大陸擅改M503航路、片面啟用W122、W123銜接航路由西向東行。陸委會今天表示,這恐釀飛安風險,兩岸應循「民航小兩會」協商,目前已透過這個機制明確表達關切事項。

大陸委員會(陸委會)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於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詹志宏首先說明M503航路相關背景。他表示,中國大陸2015年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申請開通,彼時政府透過民航小兩會管道告知,這將嚴重影響飛安,雙方就此溝通此數多達5次,獲得稍微西偏的結論。

他指出,中國大陸這次突然宣布變更,事先沒有跟台灣商量,這個航路和金馬區域民航路線交疊,很可能發生飛安危險,避開風險讓旅客平安,這是最被關切的; 民航小兩會這個溝通管道一直很暢通,也已經循這個機制明確表達關切事項。

「小兩會一直有在持續溝通,北京現在可能不方便說」,詹志宏強調,透過民航小兩會機制,雙方一直有一定程度的交換、溝通,大陸這次變更航路,也有透過航空小兩會告知,不過告知時間與對外宣布幾乎是同一時間;對岸宣布今天起啟用修改後航路,不過目前還沒有觀察到有這樣的運用。

詹志宏指出,中國大陸片面啟用W122、W123銜接航路由西向東行,這對於金馬飛安影響很大,過去僅是由東向西飛,屬於單向的,彼此可以協調、確保飛行路線;現在改成有進也有出,將會影響台灣現有航路,令人非常地擔憂飛安風險。

他強調,已經透過航空小兩會表達台灣關切事項,在不容許任何飛安風險的情況下,有許多需要積極釐清的部分。

中國大陸民航局1月30日晚上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啟用M503航路W122、W123銜接航路由西向東飛行。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隨後以發言人陳斌華答記者問名義發布新聞稿宣稱,M503航路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