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16 | 中央社

慕尼黑安全會議登場 聚焦中東俄烏戰事及美援承諾

來自世界各地的領袖級政治人物、軍事官員和外交官今天齊聚德國慕尼黑參加年度全球安全會議,會中主軸議題除了以巴衝突及俄烏戰爭,也包括美國保衛盟友的承諾遭到質疑。

路透社報導,年度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聚焦國防和外交議題,今年出席的領袖官員包括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今年的會議將於今天揭幕、18日閉幕,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史泰耶(Mohammad Shtayyeh)也都預計會出席。

時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瑪斯(Hamas)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戰鬥進入第5個月,且還看不到盡頭。這場衝突已經造成2萬8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大約1430名以色列人喪命。

今年慕尼黑安全會議召開時間,也是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進入第3個年頭之際。以哈戰爭和俄烏戰爭都引發衝突可能擴散至區域其他地方的疑慮,本屆會議很可能討論相關議題。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於14日告訴路透社:「世界已經變得更危險。」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歐洲國家以及主要阿拉伯和波斯灣地區國家的官員,將於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場邊會面,開始討論以哈可能停火之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未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也會加入討論。

卡麥隆在英國國會上議院發言時說:「我們現在已經有必要開始討論許多事,無論是關於如何向巴勒斯坦領土上的人們提出政治可能性的問題,或是實際上我們要如何處理以色列非常確實的安全疑慮。」

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茲(Israel Katz)表示,他會首度踏上德國領土,在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專題演說。卡茲因為生長在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的家庭,原本一直不願入境德國。

他說道:「為了以色列的安全、確保我們的未來以及讓人質歸來,我願意做任何事。」

澤倫斯基預計會在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請求提供烏克蘭更多支援。美國政府提出數百億美元的軍事支援烏克蘭法案,正受到聯邦眾議院的攔阻。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層官員表示:「這牽涉的利害關係再重要不過。」他指出,戰場上已可感受到軍援延遲的後果,「烏克蘭定下的目標若要達成,我們的支援絕對不可或缺」。

歐美官員日益加強警告,聲稱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若是成功,他有可能進一步攻擊其他國家。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