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中國兩會 陸學者:對台政策穩定持續推動融合

中國「兩會」召開期間有涉台內容,中國學者表示,大陸對台政策具穩定性、延續性,和平統一基本方針沒有改變;兩岸交流從偏重經濟轉往社會、文化等領域,持續推動融合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日參加全國政協14屆二次會議聯組會時指出,不斷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中新社引述專家意見解析兩會涉台相關討論。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表示,台灣政局對於兩岸關係發展增添不確定因素,不過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指引下,大陸掌握戰略主動,圍繞追求國家統一的中心目標。

李義虎指出,大陸在執行層面抓住兩個方向,針對「台獨」和「外來干涉」堅決反對、反制,對於台灣社會促進融合發展;大陸對台政策具穩定性、延續性,和平統一基本方針沒有改變。

兩岸交流合作從偏重經濟轉往社會、文化等領域深化,陸續推出「31條」、「26條」、「農林22條」到去年中央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李義虎強調,大陸在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頂層制度設計較為完備,下一步關鍵在細化、落實;福建作為「先鋒試點」,可以探索新機制、新作法。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表示,兩岸經貿合作走過數10年,各產業都建立了一定的聯繫,台灣部分優勢產業與大陸連結深厚,例如電子資訊、食品產業等,一些企業在台灣內部走下坡,卻在大陸找到第二春,實現轉型。

曹小衡認為,高新技術、大數據等是大陸未來發展重點,這恰也是台灣優勢產業,兩岸就此開拓合作的空間巨大,大陸經濟成長趨勢不減,兩岸各產業已有深厚合作、信任基礎,未來持續深化升級經貿合作前景可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