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王毅20日訪問坎培拉 7年來中國訪澳最高層級官員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0日訪問澳洲,為2017年以來訪澳最高層級的中國官員。王毅此行被視為澳中關係回溫,並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可能在今年底訪問澳洲鋪路。

王毅將於3月20日抵達澳大利亞首都坎培拉,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進行第7次「澳中外交及戰略對話」(Australia-China Foreign and Strategic Dialogue)。王毅結束澳洲訪問後,將轉往紐西蘭,與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會談。

繼2017年時任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澳洲後,王毅是7年來訪問澳洲最高層級的中國官員。雙方預期將就推動消除貿易障礙,人權、區域安全等議題展開對話。此外,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遭中國判決死緩事件也成為關注焦點。

此前,中國商務部12日建議取消對澳大利亞葡萄酒繼續徵收高額關稅。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對此表示,這是一項值得歡迎的進展。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上午表示,期待王毅下周訪問坎培拉。

艾班尼斯去年11月訪問中國,這是2016年以來首度有澳洲總理訪中,艾班尼斯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李強會晤,雙方確認重啟一年一度的澳中總理會晤。

上一次的澳中外交及戰略對話於2022年12月21日舉辦,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於北京與王毅會面。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