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中央社

黎智英案續審 證人李宇軒談建立反中聯盟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的案件續審,在昨天的審訊中,證人李宇軒談及與日本議員建立「反中」聯盟的內情。

這起案件昨天進入第55天審訊,綜合香港本地媒體的報導,李宇軒提及,2020年7月19日,日本眾議院議員中谷元及山尾志櫻里宣布成立「對中政策相關國會議員聯盟」(JPAC),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的日本分支。

他說,JPAC表明,將會就香港問題推動「救生艇政策」、「Magnitsky」(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終止日本與香港之間的司法互助協議,以及防止日本企業或組織向香港政府提供協助。

其後,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建議李宇軒可以成為JPAC的非正式區域聯絡人;李宇軒承認,期間他曾聯絡山尾志櫻里的團隊、3個在日的港人組織及IPAC,目的是推動「Magnitsky」制裁香港。

李宇軒表示,「SWHK」是3個在日的港人組織之一,裴倫德曾告訴他,英國金融家比爾表示,對幫助推動「Magnitsky」感興趣。

裴倫德向比爾提及,SWHK正在協助山尾志櫻里發展香港平台,並表示會安排比爾與SWHK日本團隊聯絡。

李宇軒表示,他希望介紹比爾給山尾志櫻里認識,以便推行日本的「Magnitsky」。

他又提及,IPAC成員經討論後,計劃勸阻英國法官擔任香港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又提到IPAC成員國應該在戰略上減少對中國等國家的倚賴。

李宇軒是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這個組織被視為主張「港獨」;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李宇軒積極參與其中。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2020年8月,李宇軒與另外11名「反送中」支持者試圖搭船逃往台灣,但中途被廣東海警人員截獲,同年底在深圳被判刑,其中李宇軒等8人被判入獄7個月。

2021年3月,李宇軒等人服刑期滿後被移交香港警方,李宇軒隨即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同年8月,他和陳梓華在高等法院認罪。

至於黎智英,他與蘋果日報等3家公司和6名蘋果日報前高層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以及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在李宇軒等人的案件中,黎智英也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

法院在審訊黎智英案初期,控方曾在開案陳辭中提及李宇軒與他人成立「重光團隊」,以團隊名義在海外報章刊登廣告,並主張外國制裁中國大陸和香港,而黎智英是團隊主腦,曾為團隊墊支廣告費。

除了李宇軒,部分涉案的壹傳媒前高層已認罪並以從犯證人身分出庭指證黎智英,已作證的有前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前蘋果日報主筆楊清奇。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