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3 | 品觀點

台灣專家站上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演說 196國同步直播

圖說: 台灣代表團1日由代表團團長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主任林英杰(左起)、副主任薛宇靜、鴻海集團代表趙曉慧、台大教授陳開憲在COP28發表演說。(資料來源: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提供)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由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主任林英杰率領24人台灣代表團出訪,由於台灣國際處境,從出發前所有人行程保密到家,代表團10位專家1日成功站上聯合國「藍區主會」發表演說,全球196國家同步直播,在全球轉播下向世界介紹自己「來自台灣」,受到台下各國代表及外媒關注。

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副主任薛宇靜一上台,就告訴台下的各國代表「我來自台灣」。並發表「台中國家歌劇院碳盤查實務」。她說明,台中歌劇院是全球第一個邁向碳中和的歌劇院, 台中歌劇院如何降低碳排放?其實在院內一、二樓暗藏了「輻射冷卻地板」,做法是在地板鋪設冰水管路、出風口安裝在地板上,讓冷空氣由下往上送出,吹出來的冷氣只維持在人員活動高度約 2 公尺內,避免浪費2公尺以上非活動空間冷氣的能源浪費,漸少碳排。

台灣專家站上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演說 196國同步直播
圖說: 台灣有多位專家站上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藍區發表演說,196國同步直播。(資料來源: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提供)

薛宇靜透過歌劇院的碳盤查分享台灣政府減少碳排實績,接續林英杰發表「以氣化發電解決台灣稻稈與稻殼回收,並發展ITMO觀點下台灣自願性水稻碳權」;超捷集團、丸紅、F&G物流、格致驗證、國光疫苗等,共同發起「綠色物流」及「西非疫苗公益援助計畫」,盼讓各國了解台灣民間企業對減碳的重視。

COP28主要分為「藍區」(Blue Zone)及「綠區」(Green Zone)。藍區僅開放締約方代表、經認證的非政府/非營利組織觀察員代表及媒體進入,正式會議談判、高峰會、圓桌會議及各國家主辦的展覽、文化活動,均在藍區舉辦。而綠區是提供各國參與者一個討論、展示和交流淨零等想法的較非正式空間,參與氣候變遷的專家都想站在藍區發表言論,如申請不過,只能在綠區外圍租個攤位或會議室,向各國分享自己的想法。

台灣專家站上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演說 196國同步直播
圖說::代表團團長林英杰(左一)奔走國際交涉7年,幫助台灣在國際發聲。(資料來源:逢甲大學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提供)

在藍區發表言論有多困難?林英杰表示,根據大會資料估計,本次能進到藍綠區參與盛會的人數大約七萬人,而想在藍區主會發表言論的只有210場次,平均一場約3人發表,換句話說,全球只有630人。林英杰說,今年台灣卻打破紀錄佔了10人,另還有5人將在12月5日發表演說,不管受邀還是發表演說,都是亞洲之最!

林英杰表示,這次帶團出訪,很感謝外交部、以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協助,在最短時間提供減碳資料與國際溝通,政府面對國際難處時,有時候民間可以作為突破窗口,但仍然需要政府與學界支援。林英杰指出,永續是國際議題,許多標準或做法需與國際接軌,而許多規則的統一與制定,台灣在國際不能沒有聲音;政府無法參加的國際會議,民間就要挺身而出,政府當後盾支持,不要讓台灣被邊緣化。

發表直播網址:https://unfccc.int/event/avd-national-taichung-theater-and-taiwan-hh-rubik-s-cube-model-20-hon-hai-foxconn-feng-chia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