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8 | 菱傳媒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獲國際肯定,但新政府恐將面臨中國祭出的更多挑戰。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暨政治學教授戴雅門指出,強化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核能不可或缺,一旦中共封鎖圍台灣,台灣在缺乏能源情況下恐撐不過兩星期。

民主研究權威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14日在國策研究院舉辦研討會上指出,台灣民主選舉非常高品質,今年舉行大選的國家還包括印尼、印度、南非與墨西哥都出現民主衰退現象。不過戴雅門示警,台灣不能過度理想化去看未來發展,台灣很少人意識到,不論是對外嚇阻力量、能源韌性的準備都不夠,核能是能源韌性不可缺乏的項目。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暨政治學教授戴雅門14日在國策研究院上演說。王秋燕攝


能源韌性不夠 美國協防台灣效力受限

會後戴雅門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說:「太陽能光電、風力發電若能成為最主要發電項目是很理想狀況,但仍得看實際發展。我不是核能的忠實擁護者,但我如果住在台灣,我會想知道最差,但最可行的發電項目是什麼。」

戴雅門指出,如果仔細觀察北京當局想如何對付台灣,就該知道能源自主的重要性,核能是目前可操作的必要選項。他要《菱傳媒》記者試想,如果中國真的封鎖台灣,台灣無法進口天然氣、石油時,「醫院會發生什麼事?在沒電、沒手機、沒電腦可用的情況下,台灣人會怎麼做?投降嗎?」

戴雅門指出,很清楚核能議題在台灣很具爭議性,但現在不談就永遠不會談,開始對話才有對話,台灣政府必須要告知、說服大眾。他強調,「如果台灣能源韌性不夠,美國協防台灣效力將受限。一旦台灣能源斷供,撐不過兩個星期」。

可考慮出口核廢料 戴雅門:美國或許是選項

不過,核三廠1號機運轉執照只到今年6月,2號機也只到2025年5月中。民進黨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競選時表示,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是依據法律,無意識形態,未來新技術若有辦法解決核能安全及核廢料問題,相信社會屆時會接受,政府不會排除安全且沒有核廢料的核能運用。針對核四,賴清德則強調,核四已經通過公投決定,沒有重不重啟問題。

針對台灣核廢料處置議題持續卡關,戴雅門指出,或許台灣該有另一個想法,那就是出口核廢料到其他國家,而美國或許是一個選項。

但根據現行法規,台灣的核廢料不得境外處理。

台灣土地限制大 「固體」核廢料封存早有評估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中舜接受《菱傳媒》訪問時指出,我國在做低碳能源規劃時不僅要參考國外,還必須考慮台灣土地限制。

陳中舜指出,絕大多數核廢料都以「固體」形式存在,大幅降低了監管上的難度與所需體積,其所需的堅固地質條件,台灣實已有部分探明,但礙於社會觀感而未公佈。

陳中舜表示,根據日本專家評估,台灣若是要處理核一至核四共八部機組運轉40年的高階核廢料,封存場連同周邊保安大約需要1平方公里的面積,等同100公頃,也就是裝設100MW太陽光電所需的面積,等於是政府規劃2050年太陽光電要達到40GW時所需土地的千分之廿五;至於經濟性,基本上已算在每度核電的後端基金中。

陳中舜進一步解釋,封存場連同周邊保安約需要1平方公里的面積,是4個大安森林公園大小,但真正放核廢料的部分只需要兩個籃球場的大小,建築物要建的比較高,可能三層樓到五層樓的地下室。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中舜。陳中舜提供


台灣的核能政策 需納入國安戰略思維

針對中國是否可能發動封鎖台灣的作戰方式,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接受《菱傳媒》訪問時分析,「中國若封鎖台灣,企圖阻斷台灣能源供應與貿易運輸,自己得付出更高的代價,不僅日本、韓國等鄰國是不會允許的,此舉也將觸怒美國。」

不過,這不表示台灣在能源自主上可以放慢速度,夏明指出,「歐美對發展核能態度比較包容,也認為是核能是乾淨能源,台灣在思考核能上不要單純從能源供應角度出發,必須納入國安戰略,以及尋求與美國、日本合作開發相關新技術契機。當然前提是發展核能需要獲得台灣民眾的共識。」

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王秋燕攝


更多新聞:

新政府將面臨更多中國挑戰 專家:應該與日本、澳洲洽談FTA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賴蕭配」勝選《紐約時報》:北京挫敗 CNN:台灣選民不怕中國警告

總統大選國際觀察/若民進黨續執政、在野黨掌立院 台灣政局將更顛簸

菱傳媒原始網址:菱視角/能源韌性是新政府首要之務 美學者戴雅門:台灣若被封鎖撐不過兩周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