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2 | 台灣醒報

從市長到總統? 藍綠議員分析柯市政風格

資深台北市議員點評前台北市長柯文哲8年政績優劣,並預估未來若任總統的考驗。民進黨議員李建昌與國民黨議員秦慧珠受訪時肯定,柯文哲8年內還是有著拆除引道、改建傳統市場等政績。但他們對柯文哲統御領導能力不敢恭維,任內上百官員離去,更缺乏人才與團隊,個性更是「情緒化」、「詭詐多變」,實非總統之質。

柯文哲代表民眾黨競選總統,成為藍綠之外的第三股勢力,且民調位居第二,過程中不免提到他擔任台北市長的政績,包括多元黨派的市府、改建傳統市場或興建社宅等政績。然而,民眾黨缺乏人才、柯市府任內許多官員出走等狀況,也不免遭人質疑,柯文哲是否有能力率領國家?



從市長到總統? 藍綠議員分析柯市政風格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左)、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右)。

性格詭詐情緒化

與柯文哲在市議會交手多年的市議員慧珠受訪時表示,柯文哲8年來,在人的問題上處理得很不好,領導統御上是有問題的,留不住人與心,又缺乏人才與團隊。她說,柯文哲作為領導者又很情緒化,愛罵人又常碎碎念。

「觀察柯文哲八年下來,他就是詭詐多變的性格,」李建昌進一步說,過去柯文哲光「同志」這個話題,八年內態度就變了四次。他進一步說,柯文哲很會丟問題,但丟出來的問題,他自己都沒有答案,基本上他就是一個「橫空出世」的政治人物,嘩眾取寵、掠取了藍綠政黨外的政治空間。

缺乏統御能力

秦慧珠說,柯文哲台北市長剛上任時,是靠著綠營當選的,當時還去高雄找陳菊借將,還有從其他派系網羅人才,但這些人後來全部離開,甚至與柯文哲反目成仇且互相對嗆,如今柯文哲身旁僅剩下黃珊珊與周榆修。柯文哲曾自豪的說,他任用的人藍綠都有,但實際許多副市長都走光光。

李建昌也指出,柯文哲執政期間,變動最多的就是他的團隊,很多職位換來換去,有時候也非嫻熟於該職位,並沒有發揮專才任用的功能。

他指出,柯文哲一直缺乏強有力的團隊,若未來到中央執政將成為嚴峻的問題,其實這也反應柯文哲缺乏領導能力,導致許多人離他遠去,例如他就曾對黨員爆出「誰家的狗」等不當言詞,就是沒有領導品格的行為。

社宅、市場受肯定

至於政績方面,李建昌指出,台北市府每年有1700億的預算,相對其他地方政府財政狀況更優渥,所以柯文哲在這八年內也不可能一事無成,在許多方面也是有突破。

他舉例說,在改建傳統市場方面,尤其是環南市場與第一果菜市場。因為這兩大市場其實已經拖了三任市長,從馬英九、郝龍斌到柯文哲,談了超過15年,最終於柯文哲手中落實。他前四年任期確實付出心力,與工務局長、市場處處長與許多攤商協談周折許久,促成老舊市場的改建。

缺乏重大建設

李建昌進一步指出,柯文哲第一任上任後,在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與副市長的協助下,前四年就擘畫社會住宅的藍圖。但他話鋒一轉說,在柯文哲第二任期中,進度卻相對落後,柯文哲曾說:「社宅不可能憑空建立,市政府不能一直虧欠」,還要社宅租金比照社區租金,完全忽略的青年與經濟弱勢的居住權,淪為空口說白話。

「甚至柯文哲在私底下跟局處首長聊天時,還會提到社宅是給弱勢者、身障者住的,那個房子不用蓋得太好,」李建昌表示,講出那麼low的話,間接反應出柯文哲的價值觀。整體而言,肯定柯文哲前四年任期,在不同市府首長的協助下,社宅真的有做出成果,但後面四年進度就沒有太大。

但秦慧珠則認為,柯文哲任內都是延續前朝,欠缺重大建設,他還曾說自己第一任的前兩年「什麼都不懂,都亂亂做」,聽了令人膽顫心驚。市場改建部分,她說,成功、環南與南門市場在柯文哲之前就已經編列預算了,整個市場改建的過程相當冗長,包括中繼地點、替代方案等規劃,都需要很長時間,市場改建並非他發想的。



從市長到總統? 藍綠議員分析柯市政風格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Photo on Wiki Commons)

還債是瘦身過度

她更指出,柯文哲的招商成績很差,當初喊出五大弊案,讓企業家不敢在台北投資,剛上任時曾1年都沒有招到商,包括三創BOT案、大巨蛋停工,柯又將企業家都形容成「拿刀叉吃人肉」,很多原本形象很好的,如富邦的蔡明忠等人,到後來就很怕他,但台北是商業大城,怎又能不吸引招商投資?

「柯文哲的還債570億是瘦身過度!」秦慧珠直言,柯文哲雖一直誇耀自己還很多債,但實際上是將很多發展基金花完後不編預算,東拼西湊的還錢。例如,郝龍斌時期曾編列1年120億的教育基金,柯文哲將錢花到剩10幾億後就不再編列,但這樣排擠的就是台北市中小學的維護資源。

秦慧珠說,柯文哲能還債,卻不是因為招商、收了很多稅,他還債的錢並非開拓建設性財源,還債固然是好事,但也要花錢維持基本運作,就像一個家庭能把大部分收入都拿來還房貸,不用食衣住行嗎?

最不關心交通

李建昌更感嘆,其實柯文哲最不關心的就是台北市的交通問題,例如從林口高架橋到內科的車堵回流、新北重陽路到台北大橋的騎車族、與內科尖峰時期的塞車狀況,同時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在他任市長的8年期間,沒有一條捷運通車。

他說,未能積極與中央溝通,串聯不同的捷運系統,結果就是捷運「東環段」至今仍未能動工,顯見柯文哲缺乏中長期的投入與規劃,才是最令人遺憾,「老實說,我真的不認為柯比其他市長做得好」。

李建昌回憶柯文哲無法與中央妥善溝通的狀況說,柯文哲與民進黨交惡起於2018年,柯文哲希望能競選連任市長,希望民進黨不要派人,當時就有點心結。但這早就有端倪,因為民進黨先前派許多人到柯市府協助,但這些幫助他的人最後都與他有所衝突,逐漸看清他的真面目,最後紛紛離開柯文哲。

北流不給追預算

李建昌舉北流為例說,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預算全部都是中央文化部支出,交給台北市府代辦工程,台北市文化局也成立行政法人來掌管營運。但無論中央提供哪些預算協助,柯文哲都沒有感謝。

秦慧珠也指出,北流是中央出的錢,是在馬英九擔任總統、龍應台擔任文化部長時規劃的,蓋好才改成給地方管。

她更提到,「柯文哲太小氣,還不給北藝追加預算,到後來還不是要加錢!」北藝當初徵求國際標,雖然現在看起來設計很奇怪,但當初設計圖出來是很棒的,不過實際蓋起來難度很高,要追加預算,但柯文哲不願追加,結果搞到負責的廠商理成營造破產,柯文哲將北藝拆成3個案,編了追加預算才蓋成。

柯文哲懂網路行銷

「但柯文哲還是有優點,他很聰明,且學習能力很強!」秦慧珠坦言,柯文哲比其他政治人物更知道掌握網路、懂得經營,一個禮拜就能拍好幾支影片,用市政府錢經營自己的形象;他擅長網路操作,柯文哲比蔡英文更積極拍攝搞笑影片,把自己當網紅,年輕人很喜歡,在網路上的影響就很大,賴清德、侯友宜就比不上。

李建昌也指出,目前年輕人看文章的習慣已經不同,像他自己看雜誌報導、社論分析都會從頭看到尾,掌握全貌,但年輕人接受政治訊息時,卻都是從影音或短片裡吸收零碎資訊,在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愈來愈少年輕人會拿一本書從頭翻到尾。



從市長到總統? 藍綠議員分析柯市政風格

文哲這樣講話比較直白的政治人物,就容易受到年輕人喜愛。(網路截圖)

他說,國民黨跟民進黨作為國內主要兩個對立的政黨,對峙之下就會產生一些空間,這時候出現如柯文哲這樣講話比較直白的政治人物,就容易受到年輕人喜愛。尤其這個時代裡面,年輕人對既有體制有點不滿,對兩黨政治人物都不喜歡,喜歡比較新奇的人物。

柯市府勞師動眾

秦慧珠進一步表示,柯文哲相當勤快,把過去開刀房早上7點半開晨會的習慣帶到市府,但常常會顯得勞師動眾,有時候根本沒必要開會。此外,柯文哲開完會後就成立專案小組,共設立37個奇怪的委員會,很多疊床架屋,都沒有必要。她肯定表示,柯文哲比較不會貪污,他沒有豪宅,還能搭公車上班,在操守與金錢物慾上沒那麼糟糕。

她還是希望台北市長能帶給城市大建設,以前基隆河截彎取直、拆除中華商場與鐵路地下化是黃大洲做的,吳伯雄任內規劃了捷運,馬英九任內蓋了很多市民運動中心,郝龍斌則有花博等等,就連陳水扁任內也改善公務人員觀念,柯文哲的政績就顯得乏善可陳,沒有記憶點。

「以大巨蛋來說,是馬英九規劃、郝龍斌招標、柯文哲停工,但蔣萬安開幕!」秦慧珠也說,馬英九任內也規劃了衛生下水道,郝龍斌也推出「路平專案」與推動騎樓整平,也不是要說誰做得比較好,但只要看施政滿意度,還有誰任內建設最多、弊案最少,一切就清楚了。



從市長到總統? 藍綠議員分析柯市政風格

台北大巨蛋空拍圖(Photo on Wiki Commons)

難成總統之才

被問到柯文哲適不適合擔任國家領導人?秦慧珠直言,柯文哲已經60幾歲了,領導風格很難改變,且他對國政不熟悉,雖然他說會找人上課,但兩岸、外交與國防議題的專業度都比市政高,更不用說金融財政改革,若柯文哲都還要再熟悉,跟市長前兩年一樣都亂亂做,只會更嚇人,因此她不抱期待。

李建昌則認為,柯文哲最要不得的就是沒有核心的價值觀,他從政的時候說自己是墨綠,怎麼今天走到變成有點藍的樣子,違背他當初從政的說法,到最後就只淪為一種「騙票」的行為。

「我也不能說柯文哲沒有做事情,包括第一果菜市場、環南市場,兩萬戶的社宅規劃,但都是前人規劃,於柯市府任內水到渠成,」他強調,但政績與建設需要一年一年的規劃與推動,而柯文哲缺乏重大的建設推動與核心觀念,這樣的政績是否能主持國家大政,要打上大大的問號,且他的團隊、價值觀與心態的問題,質疑說:「這樣由柯文哲當總統,台灣會幸福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