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8 | 台灣醒報

《藍委交通建設提案分析2-1》國道六號要東延 成本與難度是挑戰

國道六號東延近日在立法院一讀通過,但交通部擔心,工程要耗費國庫8千億,施工期亦長達38年!立法院近日一讀通過《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希望能將國道六號從埔里東延到花蓮,但交通部指出,由於需通過中央山脈,地質條件困難,且橋墩恐高達1百米,工程難度非常高。前交通部高層官員受訪時則直言,國道東延根本是有政治目的的假議題。



傅邀朝野改善交通

國民黨全黨立委近日聯署《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連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與江啟臣也破例出面聯署,希望能將國道六號從埔里延伸到花蓮,未來若通車,花蓮到台中車程只需2到3小時。傅崐萁在法案通過時還發新聞稿指出,阿爾卑斯山57公里隧道都能打通(國道六號東移隧道共50公里,最長為17.4公里),現在工程技術一日千里,台灣建設不能等,急須迎頭趕上。



傅崐萁也說,蔡英文總統於2015年時曾承諾解決東部交通不便的問題,並說:「交通問題是東部發展的瓶頸」、2016年又說:「持續改進東部交通,讓台灣其他地方的人能夠經常想到東部,讓回家的路,更完善、更安全。」



他指出,過去中山高速公路被說是錢坑法案,現在已回收成本且收益超過3條高速公路,因此希望朝野一心,儘速縮短東西部差距,完成一日生活圈的交通平權建設。



工程難度太高

前交通部高層官員受訪時卻直言,交通部過去曾評估過東移工程,但可行性都非常低,此次藍營的提案應該只是為了安撫選民,若真要興建,政府還要編預算、寫研究計畫,加上工程期,沒有20年蓋不出來,當初雪隧就蓋了至少15年,更不用說國道東延了。另有不具名的運安會委員直言,東延最嚴苛的挑戰就是溫度破百的地熱環境,幾乎不可能施工,除非改線、重新研議。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指出,交通部有初步評估國道六號東延的經費,穿越中央山脈要8000億,工程上面包括相關地質、地熱、生態區等等都要處理,耗時將非常久。高公局規劃組科長王希光也說,光施工工期就要22年,前面如果說包括調查環評,整個期程要將近38年。



高公局表示,初擬路廊全長約90公里,其中50公里為隧道,這將是長度接近世界第3長的公路隧道。且路廊範圍內有3處大型崩坍地,地質上尚存地熱、斷層、岩爆、湧水等不確定因素,若要興建,橋墩高度恐超過1百米,工程技術困難度極高,加上路廊通過數個野生動物保護區,恐衝擊當地生態。



提案者也要有準備

前立委羅淑蕾受訪時認為,提案人爭取地方建設並無不可,但也要看可不可行?她坦言,立委不單純只要求行政部門,自己也要提出可行方案,通過的機會才比較高。至於院長、副院長應該保持中立,如此參與連署不太好,萬一藍綠僵持,院長、副院長如何協調?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