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20 | 卡優新聞

柿子影言》蜂刑者無腦開殺 快狠準大開外掛

柿子影言》蜂刑者無腦開殺 快狠準大開外掛

作者 柿子 報導

好萊塢動作片大概是最能取悅觀眾的類型之一,受惠於這個美國龐大產業帶來的資源紅利,有大量充滿創意的動作指導、帥氣與美艷的演員,還有為數眾多的臨演,加上砸大錢製造出各式各樣的特效,可說只要是好萊塢的動作電影,就少有娛樂性不足的問題。

動作片要好看,不外乎要「打得精采」,偏偏這件事愈來愈難做到。隨著觀眾胃口不斷被養大,撞爛一台又一台汽車、炸掉一間又一間大樓早就不夠看,還要用各種奇特與華麗的招式打敗對手,或是讓主角彷彿打電玩般似的,以「不失一滴血」擊敗上百個打手,最後擊殺大魔王登頂。聽起來似乎很無腦,不過觀眾進場就不是來看燒腦劇情,如果打得不好、不過癮,就不能算是成功的「動作電影」。

柿子影言》蜂刑者無腦開殺 快狠準大開外掛

《蜂刑者》就是一部精準抓住動作片精髓的作品,儼然又是一部《即刻救援》或《捍衛任務》。簡單來說,就是把連恩尼遜與基努李維換成傑森史塔森。這也不是傑森史塔森首部「從頭打到尾」的電影了,但套進「主角開外掛」的公式後,創造出來的娛樂性就不得了。農曆春節前走進影廳看《蜂刑者》,應該不會讓人失望。

《蜂刑者》描述一名身分成謎的男子克雷,在摯友因遭詐騙而自殺身亡後,滿腔怒火地對詐騙集團展開激烈復仇。然而,當人們發現克雷曾是祕密組織「蜂刑者」的成員時,復仇不再只是他的私人恩怨,更是一場動搖國本的殺戮行動。

柿子影言》蜂刑者無腦開殺 快狠準大開外掛

好萊塢動作電影多如過江之鯽,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動作片」通常都不是要拿獎的,很大的目的就是「賺票房」。為了讓觀眾看得開心,動作片不會有太曲折的情節,反正掰個理由讓全世界或全美國受到威脅,接著讓帥氣的、美豔的主角上場開打就對了。

傑森史塔森即是個中翹楚,當年與舒淇合作的《玩命快遞》全世界周知,接著這位光頭帥哥就是一部又一部動作片猛拍,隨著布魯斯威利退出影壇,連恩尼遜減少作品後,這位56歲的老帥哥,就成為當代好萊塢最具代表性的動作男星。

柿子影言》蜂刑者無腦開殺 快狠準大開外掛

《蜂刑者》導演非常懂得利用傑森史塔森不說話時看起來就是要殺掉全世界的優勢,故事開頭不到15分鐘快速交代男主角「克雷」重出江湖開殺的原因,接著幾乎不給傑森史塔森台詞,讓這位充滿魅力的男人毫不留情地大開殺戒。跟其他動作電影不同的是,由於推進故事劇情的任務放在其他角色上,所以克雷從開頭就威能全開殺到尾,解決敵人絲毫不「含扣」,甚至還不讓對方說話,幾乎就是以「一秒一殺」的速度在講故事。

就因沒有過多廢話,所以看《蜂刑者》裡的傑森史塔森殺人相當過癮。手起刀落之外,切人手指、飛車把人拉進海裡、火燒詐騙集團、單挑一票特種部隊…等,各種看起來殘酷的手段盡出。因為傑森史塔森夠帥,加上幾乎沒人打得倒他,讓觀眾有種「心曠神怡」的舒壓感。

柿子影言》蜂刑者無腦開殺 快狠準大開外掛

劇情從砸掉詐騙集團招牌引起的一連串打鬥開始,導演完全掌握節奏,將故事一點一點慢慢放出,當片中人物爆出真正的惡霸是美國總統之子時,觀眾真會有種「打電動」的錯覺,從小地方打到全世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最後在總統別墅力戰百人以上軍人與隨扈更是精采萬分,導演或多或少暗示了拜登兒子的經商問題,諷刺感開好開滿,成就了這部好看到不行的電影。

整體來說,我我給《蜂刑者》象徵「強力推薦」的4.5顆柿子,這樣不囉唆、不廢話,讓主角對著鏡頭打好打滿的動作片,雖然無腦卻相當爽快。傑森史塔森還不斷以「刺殺女王的革命蜜蜂」自居,中二程度高到讓人著迷。真要找缺點,就是英文台詞裡不斷出現「Bee」的諧音梗,不知道母語是英文的觀眾會不會傻眼冷笑就是了。

酸柿子點評:前一代蜂刑者殺人如麻,接任者出場不到兩分鐘就掛掉,看來美國社會也印了「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的命運。

柿子影言》蜂刑者無腦開殺 快狠準大開外掛

影評等級:(0顆柿子~5顆柿子)

0顆柿子:影史奇觀;0.5顆柿子:不值一提;1顆柿子:絕對傻眼

1.5顆柿子:眉頭深鎖;2顆柿子:一陣尷尬;2.5顆柿子:尚未成熟

3顆柿子:可有可無;3.5顆柿子:瑕不掩瑜;4顆柿子:不看可惜

4.5顆柿子:強力推薦;5顆柿子:影壇經典

作者介紹:電影部落客「Mr.柿子」,從大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影,過著沒有電影活不下去的生活,曾經有一天趕過6場電影的瘋狂紀錄,誓言為每部看過的電影,寫一篇評述,至今已破千篇文章。

《本專欄固定每週五刊出》

柿子影言》蜂刑者無腦開殺 快狠準大開外掛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