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1-17 | 中央社

民眾誘拍太平山黃喉貂 林管單位依法送辦

因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近來有遊客餵食誘拍黃喉貂,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自15日起加強向遊客宣導,並於今天查獲遊客誘拍,全案送辦。

黃喉貂是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但日前有網友指出,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目擊遊客拿麵包餵食黃喉貂,供身旁友人近距離拍照,或是拿水果引出黃喉貂覓食。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今天表示,黃喉貂覓食天然食物,一旦有民眾餵食,恐改變牠的習性,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者依第42條規定,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宜蘭分署指出,其實分署過去都透過相關方式,呼籲民眾不要餵食黃喉貂,並考量太平山黃喉貂現蹤頻率越來越高,去年起也將園區垃圾桶改為掀蓋式。今年10月更發現某團體有餵食或誘拍黃喉貂行為,已依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

宜蘭分署表示,自11月15日起更採取加強宣導方式,只要遊客入園,入口售票站就會發送「請勿餵食野生動物」的加強版宣導單,也明確揭露遊客若發現有人餵食野生動物,可向園方通報。

宜蘭分署指出,因加強宣導奏效,今天在太平山園區接獲民眾通報,又有1名男子疑似餵食與誘拍黃喉貂,全案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交由警方偵辦。呼籲遊客面對野生動物要有「3不原則」,也就是「不餵食、不親近、不干擾」。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