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2 | 中央社

年節掃除致全身痠痛 中醫師提醒預防及按摩小撇步

年節腳步近,大掃除讓腰痠背痛變嚴重,中醫師提醒,做家事容易傷筋動骨的原因,主要是姿勢不良和肌肉量不足,可按摩穴道緩解外,從減少傷害、被動治療、主動鍛鍊做起。

農曆過年前除舊布新大掃除導致全身痠痛,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李昌狄近日透過新聞稿指出,大家在做家事時,往往在不知不覺間,長時間維持一樣的姿勢或反覆執行一個動作,尤其突然且大量的清掃工作,可能導致事後肩頸腰部的肌肉損傷與痠痛,或使原本就有筋骨損傷的年長者舊疾復發。

家事中常見造成痠痛的姿勢,李昌狄舉例,如流理台太低一直低頭、掃帚太短一直彎腰、晾衣服要長時間抬頭或鍋子、菜藍太重手臂長時間施力等;臨床上觀察,因過往家事主力為女性,求診患者多數為50歲以上女性。

他建議,手背虎口處的靈骨穴、合谷穴、大白穴,是治療身體各部位痠痛常用的強力穴位,民眾可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緩解不適症狀,並在按摩時輕度活動痠痛部位,比方說轉動肩膀、活動腰部,同時熱敷痠痛點。

不過,李昌狄強調,穴位按摩畢竟治標不治本,最根本的方式還是要從日常生活中預防,首先是減少傷害,除維持正確姿勢,部分家事透過機器取代,尋求家中其他成員的協助也很重要。

此外,針灸、按摩、熱敷、泡溫泉等被動治療和放鬆方式,都能達到部位放鬆的舒緩效果,加上適當的休息,讓復原更快速;老年人因為肌肉退化,容易傷筋動骨,平時的運動和肌力訓練不可少。

李昌狄提醒,年輕時因肌肉量夠,筋骨沒有累積的傷害,隨年紀增長,肌肉流失、損傷累積,即便是一樣強度的家事也可能造成筋骨傷害,長期下來恐演變成媽媽手、網球肘、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