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網路溫度計

百萬YouTuber志祺七七遭炎上!談蘇丹紅食安風暴挨轟 本人道歉了

百萬YouTuber志祺七七遭炎上!談蘇丹紅食安風暴挨轟 本人道歉了

image source:翻攝IG/shasha77.daily

文/姜雅馨

百萬YouTuber志祺七七經常在影片中分享個人觀點,中立評論廣受網友好評,近期他針對台灣蘇丹紅食安風暴做出整理、分享看法,不過引用專家論點提及「目前學者大多認為風險有限,不須太過擔心」、「目前沒有相關的研究可以證實它有立即的危險性」,遭網友炎上並直指「根本不能被人吃」,在《DailyView網路溫度計》YouTuber網路口碑排行榜位居第9名,志祺七七「好感度」的負面聲量也增加,事後志祺七七本人也出面道歉回應了。

▲「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位居網路溫度計的YouTuber網路口碑排行榜第9名。

image source:《DailyView網路溫度計》YouTuber網路口碑排行(2023/12/15~2023/03/13)

志祺七七談蘇丹紅食安風暴!曝人體致癌科學證據薄弱:可以稍微放心一點點


志祺七七12日在個人頻道分享蘇丹紅食安風暴脈絡,透露蘇丹紅為人工合成化學染料,因溶於油脂、便宜好取得及不容易褪色特性,經常被用於汽油、皮革、地板及煙火等物品。SGS安心資訊平台也歸納出食物被檢出蘇丹紅可能是來自包裝污染或不肖業者違法添加、讓食物看起來有鮮豔飽滿的橘紅色,「因為長期食用可能會影響肝腎功能,或是引起皮膚過敏,甚至會有致癌風險,在歐盟、美國、中國以及台灣都有法規禁止它用在食物中,2018年台灣環保署還把蘇丹紅列為毒性化學物質,進一步加強管控」。

志祺七七後續提及蘇丹紅在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被列為第3級致癌物,「根據現有資料無法證實『蘇丹紅』會致癌,包含咖啡、茶都被歸在這個類別當中,但也不代表蘇丹紅完全沒有風險」,他也引用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明,蘇丹紅在人體中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就屬第2級致癌物,「第2級可能致癌物是說透過實驗與學理證明對動物可能有致癌性,但對人體致癌的科學證據很薄弱,應該不會有立即性影響。所以,目前學者大多認為風險有限,不須太過擔心。」

最後分享個人觀點時,志祺七七表示查完資料後發現蘇丹紅最多算是「可能致癌物質」,「目前沒有相關的研究可以證實它有立即的危險性,所以大家或許可以稍微放心一點點,一起多吃營養師建議的蔬菜、水果,幫助肝臟以及腸道的代謝。」


誤吃蘇丹紅致癌風險有限?志祺七七遭網炎上:根本不能被人吃


影片曝光後隨即掀起網友批評聲浪,「這部影片不要刪,讓大家看看你護航政府多噁心」、「請問你們的團隊有食安專家嗎?當歐美的專家都是塑膠哦,法規都訂爽的?」、「網紅在這種食安領域帶什麼風向,工業用染料用在吃的你說不用太擔心?你自己要不要先來一杯蘇丹紅?」、「蘇丹紅是不是致癌物質不關我的事,我關心的是為什麼工業染料可以放進食品裡,這才是應該探討的重點」、「蘇丹紅之所以沒有致癌相關資料,是因為他本來就歸類在工業用品,被禁止當作食物添加物。既然被禁止食用,自然沒有人會去長期去研究它會不會致癌,因為根本不能被人吃」。

志祺七七團隊急發聲明道歉!坦承觀點措詞不當:未來撰稿注意細節


隨著事件迅速發酵,志祺七七團隊昨(14)日緊急道歉,除了表示針對蘇丹紅危害有提到「可能會影響肝腎功能、引起皮膚過敏,甚至會有致癌風險」資訊,也有進一步整理學者目前評估,不慎吃到可透過什麼方式減低風險,「若以我們自己的理解,這樣的表述和『志祺七七覺得蘇丹紅可以放心吃』,應該是有一段距離的。」

但志祺七七也坦承觀點段落有些措詞表達不精確,可能會讓人覺得這不是嚴重的問題,「對於腳本表述的不精準,給大家帶來不好的感受,我們覺得非常抱歉,所以我們想特別感謝每一位願意留言提醒的觀眾;未來撰稿時,我們也會更加注意每一個細節,再請大家多多指教了!」

▲志祺七七團隊14日針對談論蘇丹紅措詞不當向觀眾道歉,同時表示未來撰稿會注意細節。

image source:翻攝YT/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

志祺七七年聲量飆破25萬!整形變美男、挨酸親綠網紅成網路話題


志祺七七一直以來都是網路話題人物,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來看「志祺七七」近一年聲量趨勢,可以發現2023年10月19日志祺七七除了上傳「以巴50年來最大衝突!戰火會升級嗎?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到底有什麼目的?」影片獲得熱烈迴響,也有網友針對志祺七七整形在Dcard以「從志祺整形,看男性的焦慮與鄙視鏈」為題發文,引發卡友留言,「他為了讓自己開心點去整形,整完還要顧慮廣大男性的焦慮...」、「我不認為他需要學會怎麼樣作為帥哥生存。有問題的是社會對這件事的反應,不是他的行為」、「可能是因為原本一些男的覺得肥宅時期的志祺讓他們有共感,但現在志祺變很帥讓他們有被背叛的感覺」,網路聲量累積4,306筆。

2023年11月12日,志祺七七上傳「抖音玩具蘿蔔刀,為何被禁?它是真的很危險,還是大人反應過度? 《 台灣荒誕現象大集合 》」、「微博強制公開真名 百萬大V自刪帳號」影片,另針對國民黨立委王鴻微指控是民進黨養的「親綠網紅」、拿政府2,700萬還嫌少等問題直球回應,在PTT、Dcard及巴哈姆特哈拉區等論壇引發熱烈討論,網路聲量累積2,844筆。

2024年3月14日,志祺七七在「八方雲集、海底撈都中標!台灣的蘇丹紅風暴到底有多嚴重?」中,提到「目前學者大多認為風險有限,不須太過擔心」、「目前沒有相關的研究可以證實它有立即的危險性」,被網友炎上「就好像吃美術用的廣告顏料或吃水彩一樣,吃了不會馬上死人或馬上致癌,但問題是那根本就不能吃啊」,網路聲量累積7,661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03月15日至2024年03月14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志祺七七』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遭點名親綠!王鴻薇控拿2700萬政府標案 「志祺七七」怒打臉:搞清楚狀況

開頻道初衷曝光!百萬YouTuber志祺七七笑談拍片、整形心得:不是很習慣但持續努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