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6 | 今傳媒

半導體製造重心南移,立委鍾佳濱建議應儘速規劃南部貨運機場

半導體製造重心南移,立委鍾佳濱建議應儘速規劃南部貨運機場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立委鍾佳濱今(6)日於質詢時提出半導體製造重心南移,應儘速規劃南部貨運機場,尋求最佳解方。

鍾佳濱表示,近期桃園機場的歲修引發大塞機,不少飛機在空中盤旋多時,除了導致旅客不便以外,貨機也因為降落順序受到影響。

鍾佳濱指出,目前台灣所生產的晶片主要是透過桃園機場出口,然而,桃園機場的客貨運量已飽和,高達96.19%,已逐漸無法應付日趨蓬勃的半導體出口,勢必得「超前部署」。

鍾佳濱解釋,台積電進駐高雄,環差分析報告審查4日獲得通過,高雄市政府說「2025如期量產」,考量南部將面臨半導體出口需求將擴張與運輸時間成本的考量,南部半導體出口貨運需求除了擴建原有的小港機場以外,也勢必得設立貨運機場。

鍾佳濱說,「但擴建現有的小港機場往往面臨居民抗議、宵禁時間、腹地不足等難解問題」,而國航在疫情兩年貨運機遠大於客運機,綜合多項條件,可見得貨運需求只增不減,應全力協助南部尋找最佳解方。

鍾佳濱建請交通部盡快應綜合考量所需用地取得、周邊產業規劃、大眾運輸接駁等條件,並請國發會負責評估產業出口需求,獲官員應允。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