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3 | 食力foodNEXT

維生素D對健康有何重要性?是否有必要額外補充?

維生素D對健康有何重要性?是否有必要額外補充?

維生素D對於骨骼、肌肉、腦神經以及免疫系統健康至關重要,有助於降低各種感染、癌症、心臟血管、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和失智症等的侵害。由於維生素D經常出現在新聞報導中,並廣泛陳列在商店貨架上,吞服維生素D似乎成為促進健康的常見手法。而現代人真的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D嗎?

什麼是維生素D?

維生素D與所有維生素一樣,是維持正常生理運作所必需的營養素,也是唯一由人體自行合成的維生素。人體內維生素D有兩個來源:當皮膚曝露在陽光的紫外線B,會製造活性維生素D,或由食物中攝取。 維生素D也是賀爾蒙的一種,有助於控制細胞和器官的功能。對於成年人來說,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為20~50奈克每 毫升(ng/ml),12ng/ml則太低。由於維生素D是脂溶性,若由補充劑攝取過量會積存在體內的脂肪中,不易排出體外,恐會導致血鈣過高,而出現「高血鈣症」。每毫升血液濃度絶不得超過100奈克(ng/ml),尤其是超過150奈克,會導致維生素D中毒。

維生素D3與維生素D2有什麼不同?

維生素D有兩種形式:維生素D3(膽鈣化醇Cholecalciferol)和維生素D2(麥角鈣化醇Ergocalciferol)。兩者都可以改善維生素D缺乏症,但維生素D3的活性稍高,效用較佳。維生素D3由動物體內(包括人體)自然合成,維生素D2存在植物、真菌和酵母。

維生素D有什麼功用?

維生素D在維護生理和心理健康上佔有重要地位,包括:

1、骨骼和牙齒發育:平衡體內鈣和磷的吸收和儲存,促進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和兒童期「佝僂病」。
2、降低肌肉衰減症。
3、維持新陳代謝的健康。
4、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5、保護正常血壓和心臟血管,減少心臟病及中風的機率。不少研究特別強調維生素D缺乏會導致高血壓,並使得心臟血管硬化的危險關聯性增加。
6、預防某些癌症,例如乳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卵巢癌。
7、維持正常免疫系統,與預防細菌和病毒感染、新冠肺炎等之間存在關聯。
8、調節「血清素 」:血液中適度維生素D的濃度不僅能改善生理功能,和情緒也息息相關。例如在缺少陽光的冬季,可能會因為體內維生素D不足,而出現沒有活力、慢性疲勞、情緒低落不穩定、抑鬱和焦慮等現象。

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真的沒有必要嗎?

近日發表一項關於維生素D補充劑可以降低骨折風險的研究結果,對體內已具有足夠維生素D濃度,且沒有任何已知骨骼問題的25000個健康人士來說,服用維生素D對骨折率並沒有影響。這項研究結果被廣泛引用,證明維生素D補充劑是不必要的。然而,研究的目的並不是針對許多具有維生素D缺乏的患者,事實上對缺乏維生素D患者來說,補充劑有其一定的幫助。

為什麼維生素D又稱之為「陽光維生素」?

陽光對維持健康是絶對必要的,日常生活中不難觀察到,經常進行戶外運動可以使人更有活力、樂觀、自信和活潑。曬太陽可以幫助皮膚合成維生素D,因此又被稱為「陽光維生素」。沒有塗防曬乳液的情況下,陽光的紫外線B(UV-B)照射到皮膚細胞會自行合成維生素D。因此居住在離赤道較近的人,較容易達到維生素D需求量,如果居住在美國東北及周邊地區,離赤道較遠,尤其在冬天,太陽紫外線-B的效果較差,就必須留意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

10至4月之間無論戶外活動時間的長短,來自陽光製造的維生素D很少或根本沒有。在這個時間點補充或攝取足量的維生素D就變得至關重要。5月到9月的陽光較充足,每天曬15~20分鐘的陽光就足夠,台灣在夏季11點至3點間只需10~15分鐘,皮膚可自行製造10000I.U.的維生素D。如果待在陽光下20分鐘以上,建議塗抹防曬乳液。 70歲以上的年長者,則需要20分鐘以上的陽光照射,因為年紀增長皮膚無法像年輕時一樣,有效地製造維生素D。

維生素D必須在體內活化才能發揮作用。無論是由陽光、食物或補充劑中獲取得維生素D,在體內會透過兩個生化步驟(由肝臟開始到腎臟)將其轉化為活性維生素D。當身體無法活化維生素D時,就會出現缺乏的情況。這對於患有晚期腎臟或肝臟疾病者尤其重要不可忽視。生活在台灣的人理應不易有維生素D缺乏的現象,但不少人怕曬黑,而試圖減少日光照射,卻改為吞服補充劑,似乎不合理。

如果體內沒有足夠的維生素D會出現什麼狀況?

若體內沒有足夠的維生素D,小腸無法吸收食物中的鈣。當身體無法由食物中吸收鈣,就會尋找能夠取得鈣的地方,以維持正常的血鈣濃度,因此骨骼就成為鈣的主要來源,終至骨骼中的鈣漸漸流失。大部分的健康人每天由骨骼流失約500毫克鈣,必須等量由飲食中的鈣補足。當缺乏維生素D,又無法適時地由飲食補足鈣,終而導致骨骼脆弱。

如何確認自己是否缺乏維生素D?

雖然在日常飲食中,不難由食物攝取含維生素D的食物,卻很難從陽光照射中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尤其是已開發國家,大多數人白天都在室內工作,即使走出戶外也會塗上防曬乳液或其他相關用品,避免曬黑或曬傷,不論是成年人還是兒童,血液中的維生素D普遍偏低,甚至缺乏。

測量肝臟中產生的25-羥基維生素D,用來判斷是否缺乏維生素D的最佳方法。而骨質密度測試乃是測量骨骼中鈣的含量,骨質密度低預示著「骨質疏鬆症」。

什麼時候是測量體內維生素D濃度的最佳時間?

通常在冬季中期是血液中維生素D濃度最低的時候,所以這是測量血液維生素D濃度的最好時段。如果開始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在2~3個月後再次測量,評估改善的狀況。因為血液中維生素D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達到穩定濃度。

哪些食物含有維生素D?

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並不多,例如:菇菌類、豆腐、魚子醬、豬肉、牛肉、蛋黃、起司、魚肝油、含油量高的魚(如鮭魚、鯖魚、鱒魚等)、油漬沙丁魚罐頭、水漬鮪魚罐頭、強化維生素D等食物。所謂「強化」維生素D的食物,常見的是添加維生素D在柳橙汁、牛奶、優格和穀物食品等食物,這個名詞會標示在食品標籤上。許多有機產品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加工或添加物,並沒有強化。

維生素D天然存在於魚類中,尤其是鮭魚等含油脂量豐富的魚。盡可能選擇野生鮭魚而不是養殖鮭魚,因養殖鮭魚的維生素D含量約為野生鮭魚的25%。最好由天然食物獲取維生素D,但無論如何都要維持足夠維生素D濃度以確保健康。

應該攝取多少維生素D?

如果無法從陽光或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需要補充多少維生素D取決於年齡和健康問題等因素。乳糜瀉和其他與食物吸收不良相關的疾病,會使身體難以吸收營養素。患有這些疾病和接受過胃腸道手術的人需要更多的維生素D。

70歲以上,每日建議攝取量為800IU(20微克)。
70歲以下,每日建議攝取量為600IU(15微克)。

這些建議量是以滿足大多數人的骨骼健康需求。在大多數情況下,每天絶不建議超過4000國際單位(IU)。

即使維生素D對生理和心理健康扮演著重要功能,但這僅是人體所需的13種維生素之一,僅僅服用維生素D並不能解決可能出現的健康問題。由天然食物所攝取的維生素才是最安全和有益於健康。

【本文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營養補充劑對健康有益還是無益?
多服用Omega-3脂肪酸可保健康?沒有強力科學證據證實能緩解關節炎、乾眼症
棕色蛋比較營養?蛋黃含膽固醇量高有害健康嗎?破解常見雞蛋迷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