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30 | 自立晚報

醫療產業首次大型ESG永續研討會圓滿落幕

醫療產業首次大型ESG永續研討會圓滿落幕 達成雙軸轉型共識

醫療產業首場由衛福部指導、社團法人台灣醫療產業管理發展學會籌劃主辦之「醫療永續責任與數位淨零減碳」研討會,台北、高雄接連舉辦二場大型ESG活動,透過台大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共同主辦,吸引來自醫療機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與其他領域代表近400人與會,獲得熱烈的迴響。

醫療產業首次大型ESG永續研討會圓滿落幕

「醫療永續責任與數位淨零減碳」研討會演講貴賓暨與會者熱烈互動交流

「醫療永續責任與數位淨零減碳」主要演講貴賓邀請行政院ESG發言人林子倫博士、衛福部醫事司劉越萍司長,以及台灣大學李鴻源教授、經濟部工業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胡昌明副處長,與會交流分享的醫院包括各大醫學中心等,如新光醫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中國醫附設醫院、長庚醫院、雙和醫院、奇美醫院、慈濟醫院、高雄榮總與高雄小港醫院等十家醫院,達成關注醫療ESG多項重要議題之共識,研討會當日北、高二場綜合討論時段(Panel discussion)與會者反應熱烈,互動交流欲罷不能。

醫療產業首次大型ESG永續研討會圓滿落幕

右起洪子仁副院長、黃松共理事長、陳金順副院長、黃琡雅秘書長

科技創新、經濟繁榮的生態代價,造成地球人類生存危機
近年「全球暖化」逐漸被「氣候變遷」所取代,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溫度上升、海平面上升、水資源不穩及生物滅絕等危機,主講人之一李鴻源教授引用澳洲智庫最新報告指出:2050年時,肇因於氣候變遷的各種危機,將使全球至少12億人流離失所,其中南亞、非洲與中東將成為受創最嚴重的區域,全球已邁入氣候變遷緊急應變的危機時代。

氣候變遷恐成為醫療體系負擔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IPCC)發布新研究報告,建議各國必須以1990年平均溫度為參考基準,進一步將地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2030年的碳排放必須減少45%、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碳中和,以防止氣候變遷帶來嚴重災難。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二氧化碳增加、溫度上升四大問題,將帶來氣喘、心血管疾病、呼吸道過敏症、心臟衰竭,甚至營養不良、腹瀉、心理健康等問題,氣候變遷將直接、間接損害人民生理與心理健康,並對醫療體系造成負擔。

醫療體系永續淨零排放承諾已是國際趨勢
台灣醫療產業管理發展學會秘書長黃琡雅博士指出,醫療照護體系是碳排大戶,全球醫療體系永續淨零排放承諾已是國際趨勢。2021年全球氣候變遷大會中,已有16個國家設定2050年前達成醫療體系淨零排放之目標。主要承諾內容有二:一是氣候調適衛生系統(Climate resilient health systems),醫療機構層面展開氣候變化健康脆弱性和調適評估,制定健康國家適應計劃;二是永續低碳健康系統(Sustainable low carbon health systems),所有國家對衛生系統溫室氣體排放進行評估,製定行動計劃,以發展永續低碳衛生系統。

醫療數位轉型、ESG淨零 雙軸轉型達共識
全球氣候變遷及淨零承諾,喚起全人類對永續的意識,醫療服務體系在世界上佔有特殊地位,也將面臨許多獨特的環境、社會和治理 (ESG) 問題。台灣醫療產業管理發展學會ESG執行長郭金尼表示,醫院減碳首要之務除了數位轉型外,醫療照護領域化學品如消毒劑、實驗室試劑、麻醉藥品、抗菌劑等亦會對人類健康和環境造成負面影響,全國醫療院所在執行減碳過程中,必須在醫療照護服務、設施、營運、供應鏈等更廣泛的進行ESG全方位管理,尋求轉型創新。WHO呼籲醫療產業衛生供應鏈亟需對污染、廢水和排放物進行更好的監測管理、同時發展乾淨的可再生能源,尤其醫院用電量驚人,智慧化的能源管理刻不容緩。醫療照護體系不僅有義務照護病人,同時也有責任展開環境永續行動。

淨零排放的永續責任是醫院承擔社會責任的具體表現,此次研討會主持人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應淇帆助理教授更表示,醫院做好ESG全方位管理不僅能凸顯其組織的社會價值,更有助品牌價值的提升。社團法人台灣醫療產業管理發展學會關注全國醫、護機構之永續發展,亟待引領台灣醫療界在永續經營與環境保護上盡一份心力,作出貢獻。此次研討會不僅是一次學術交流,更是醫療服務機構對永續淨零發展承諾的展現,期待全國醫療產業界共同攜手以永續淨零排放為任,迎接21世紀醫療的挑戰!

醫療產業首次大型ESG永續研討會圓滿落幕

台灣醫療產業管理發展學會「醫療永續責任與數位淨零減碳」研討會與會代表合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