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4 | 自立晚報

藍營備戰 2026拚繼續執政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2026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執政14縣市,有9縣市長2任屆滿,如何生聚教訓、延續執政,進相攜退相守,勢必影響台灣整個政局。它考驗政績也考驗人脈。據悉有意者目前已開始籌劃、蠢蠢欲動。

新北市方面,立委洪孟楷、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等被點名參選;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則是台中市長選舉熱門人選;柯志恩則看好高雄市長;台北市長蔣萬安可望爭取蟬聯。

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目前都有檯面上人選;這也是歷年來國民黨少見擁有中生代菁英現象。基隆市.桃園市則付之闕如。

2022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囊括14縣市長,其中新北市、台中市、新竹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等9縣市長,都已是2任屆滿,勢必將另尋戰將,爭取延續執政。這項任務,使命必達卻也壓力重重。

新北市方面,侯友宜在總統選戰失利後,剩餘任期政績如何取得新北市民再次認可非常重要;目前黨內可能人選,包括這次立委選舉拿下全國第1高票的新北市立委洪孟楷,李四川、劉和然都被點名。

台中市方面,台中市長盧秀燕形象與政績俱佳,基本盤穩固,台中市立委江啟臣接棒參選呼聲高;政壇老將立委楊瓊瓔曾被盧秀燕延攬擔任台中副市長,累積行政經驗,也是熱門人選;現任副市長鄭照新是明日之星、曾任立委江啟臣辦公室助理、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局長,也是炙手可熱人選。

國民黨近幾年引以為傲的女性地方首長,包括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與台東縣長饒慶鈴,都將2任屆滿。

藍營人士指出,彰化縣立委謝衣鳯備戰彰化縣長多時,是接班的可能人選;不分區立委張嘉郡也被視為將接班自己的姑姑張麗善,角逐雲林縣長;台東縣長部分,現任縣議會議長吳秀華被視為強棒;花蓮縣長則以曾任2屆花蓮市長、4屆縣議員的魏嘉賢,接棒參選呼聲高。

嘉義市和宜蘭縣被藍營視為棘手選區,黃敏惠和林姿妙的特質是藍綠通吃,國民黨如何推派人選守住這兩縣市,值得觀察;新竹縣長部分,可能接班人選包括立委林思銘、徐欣瑩,而現任副縣長陳見賢動向,也備受地方關注。

至於台南市與高雄市,仍是綠油油天下。國民黨2024年總統大選成績不如預期,包括基本盤萎縮、無法獲得年輕選票,以及南部支持度低等都是原因;柯志恩、謝龍介有志再戰,當有一番苦戰。

藍營人士認為,黨中央必須思考如何爭取年輕人支持、提升基本盤、深耕民瘼等,特別是南部,加上民眾黨夾殺,分散票源;藍營必須及早應對備戰,強化團結向心力。2026又是另一番風雨了。2024/02/14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