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01 | 引新聞

周星馳昔籌拍《功夫》注重版權 登門拜見金庸付6萬港幣酬勞

(記者張疏影/綜合報導)現年61歲的香港男星「星爺」周星馳,目前正在籌備新作《少林女足》的拍攝作業,上個月更在個人IG中,無預警分享了和南韓影帝宋康昊合照,並透露有意邀他飾演裁判一角,引起各界一陣熱議。近日也有影迷回憶,近年鮮少現身大銀幕、早已轉為幕後的周星馳,當年拍攝《功夫》時,曾親自向金庸洽談版權一事,兩人有趣的互動,也再度引起了各界一陣討論。

更多引新聞:【本週新片】吳宇森新作《無聲夜》大開殺戒! 范逸臣《BIG》隔15年合體田中千繪

周星馳昔籌拍《功夫》注重版權 登門拜見金庸付6萬港幣酬勞

圖/周星馳開拍《功夫》前,曾親自向金庸支付版權費用,成為了香港影壇的一樁佳話。(翻攝IMDB

據外媒報導,早期香港影業蓬勃發展,卻沒有知識版權的概念,許多人常擅自改編金庸小說,卻鮮少有製片人、導演等電影公司高層,主動爭取金庸的同意,更遑論支付版權費用。但行事風格嚴謹的周星馳,因《功夫》劇本有金庸作品的元素,便親自向金庸洽談版權費用一事,令金庸十分驚訝,也成為了香港影壇的一樁佳話。

據悉當年金庸看見周星馳來訪,以為他即將開拍的電影新作,又是要改編自他的15部著作中的其中一部,便隨口問:「你要改哪部?」但周星馳則表示,因《功夫》中出現了「如來神掌」、「蛤蟆功」、「獅吼功」和「萬佛朝宗」等出自金庸小說中的武俠招式名稱,因此願意支付版權費用,令金庸非常訝異,也馬上對周星馳多了一份好感與敬意。

據傳金庸聽聞周星馳的來意後,曾一度拒絕酬勞,但拗不過周星馳的一股心意,才象徵式地每個用詞收一萬港幣,最終一共支付了6萬港幣(約新台幣24萬元)。但熱心公益的金庸收到款項後,也全數捐給了南亞海嘯災民,再度獲得各界一致盛讚。

更多引新聞:五月天赴英國倫敦開唱 舞台為怪獸慶生遭虧「蛋糕是真的嗎?」

周星馳昔籌拍《功夫》注重版權 登門拜見金庸付6萬港幣酬勞

圖/周星馳正在籌備新作《少林女足》的拍攝作業,並透露有意邀南韓影帝宋康飾演裁判一角。(翻攝周星馳IG

金庸曾在2015年間,控告筆名為「江南」的中國小說家剽竊創意,因為他的作品《此間的少年》中,涉嫌大量抄襲金庸的《射鵰英雄傳》等多部作品。當年金庸開庭時,也曾在法庭公開講述了與周星馳的這一段往事,見證兩人的深厚情誼,令影迷會心一笑。

更多引新聞報導

恭喜!潘瑋柏峇里島補辦婚禮 超美嫩妻婚紗照曝光

廖科溢捲入桃色風波首露面! 駁劈腿認了「在感情上不夠謹慎」

高雄手搖飲正妹爆紅!2.1萬人瘋搶朝聖 在地人曝真相:超正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