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7 | 台灣好報

白糖麵衣紅茶水/江帆

江帆

看電視劇《金婚》,有一個小小的情節,讓我觸景生情。當餓得眼冒金星的佟志從衣兜裏喜滋滋地掏出一個紙包,包裏有兩塊師傅從牙縫裏省下來的白麵包。當佟志將麵包放到饑腸轆轆的老婆文麗的面前時,文麗喜出望外地看著白饅頭,饞得直嚥口水。兩個人你推我讓地誰也捨不得吃麵包。這使我想起了1961年我在鄉下中學裏當“缺額代課”教師時的一段往事。

1961年,正值國家“困難時期”,“瓜菜代”是當時流行熱門詞。家長在家裏吃紫雲英、馬蘭頭、蘆葦根、蘿蔔茵充饑,學生都帶了紅花團子、豆餅屑子、米糠到校作午餐。由於農民生活艱難,輟學的學生特別多。學校要求班主任老師到學生家裏去“家訪”,動員輟學的學生返校。於是我便乘放學之隙,到鄉下去。

走了好幾條彎彎曲曲、泥濘不湛的田岸,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姓陳的失學女孩的家。柴門鳥鵲噪,卻不聞雞鳴。女孩家裏傢俱破舊簡陋,泥地磚牆,但屋子收拾得很整潔。她媽媽見學校的老師上門了,忙得團團轉,先從湯罐裏舀了些開水,用一只粗碗泡了些紅茶末送到我手上,接著忙叫女孩快些燒火弄“點心”。

我知道農家米糧不濟,推辭再三,她媽媽硬是請我到堂屋裏坐下,說先生到家,篷壁生輝,這是我們陳家的榮耀。她說起了孩子輟學的事,是因為家中缺少勞力,她爸爸一定要孩子停學在家幫襯做農活。她說家裏不久就要斷炊,再也沒法讓孩子讀書。我說這孩子聰明好學,成績不錯,為了孩子的前途,請家長無論如何要多吃點苦,讓孩子明天到校複課。孩子媽不由得淚水盈溢,點頭應允。

說話間,孩子她媽麻利地從灶上鏟下三張“麵衣”,一定要我吃。我驚傻了。因為在那時,白麵粉、豆油、白糖,都是很稀有很珍貴的食品,尊貴客人來了,也不一定肯割愛拿出來招待。

我執意起身要走,那孩子拉住我說:“老師,你不能走,這是我媽的心意。你不吃,我娘要難過一輩子。”說著,女孩回過頭撲簌簌地掉淚。我看著她母女襤褸的衣衫和純樸的表情,看著女孩手上托的大碗裏冒著熱氣的雪白的“麵衣”,我不能脫身而去,於是噙著淚伸手接過筷夾了一塊。

不知是我當時腹中饑餓,還是她母女尊師之情的感召,當麵衣放在嘴裏咀嚼的時候。我覺得這白糖麵衣特別甜,特別好。而那粗碗裏的紅茶水,也特別的香,過了半個多世紀,至今想起這茶和這麵衣,還難免熱淚盈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