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3 | 今日新聞

分析/綠委狂洩10席!賴清德首要課題是妥協

分析/綠委狂洩10席!賴清德首要課題是妥協
勝選的賴清德面臨國會朝小野大的困境,在國際記者會向在野黨遞出橄欖枝,並拋出四主張願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圖/記者康仲誠攝,2024.01.13)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大選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拿下最後勝利,但立委席次有別於上屆囊括61席單獨過半,本次狂洩10席,僅拿下51席,三黨不過半態勢底定,猛打國民黨不分區候選人韓國瑜任立院龍頭不如預期,韓遭罷免卸任百里侯後仇恨值大減,立委勝選仍須拓展異溫層選票力拚過半,讓不少現任立委在激戰區中落馬,賴清德輔選小雞效果有限,面臨朝小野大的窘境,向來強勢個性的他,新科總統的首要課題是「學會妥協」。

不出意料,賴清德與蕭美琴最終拿下勝利,得票率衝破4成更是出乎預期,而外界同樣關注的立委選情,民進黨則慘掉12席。上屆選舉濃濃「芒果乾」催化下,總統蔡英文狂掃817萬票,在國會席次上大有斬獲,民進黨囊括61席立委,包括不分區13席與區域立委48席,因此本次縮減早已是黨內公開的秘密,結果揭曉,分別為不分區13席與區域立委38席。

綜觀民進黨本次提名人選,賴清德喊出「民主大聯盟」跨世代、跨領域與跨黨派原則覓才,最終有7人相繼退選,陣前換將乃兵家大忌,選戰未戰先傷。此外總統蔡英文上屆拿下817萬,各區情況多半是總統票數高於立委票數,此次大選民進黨局勢逆風,綜觀賴清德民調,天花板就是4成,意味著只拿到民進黨支持者的選票不會贏,除了同溫層還中間選民與民眾黨、淺藍票,拓展異溫層才能取勝,讓許多現任立委在激戰區中落馬。

分析/綠委狂洩10席!賴清德首要課題是妥協
2024立委選舉,總計新國會,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立法院三黨不過半。(圖/NOWnews社群中心製)

而另方面,部分現任立委面臨泛綠分裂情況,港湖區高嘉瑜與台灣基進吳欣岱雙姝對決,直接將國民黨李彥秀送進國會;南投縣第2選區立委蔡培慧除面臨國民黨游顥挑戰外,另遭水里鄉前鄉長陳癸佑退脫黨參選,因而痛失立委席次。新北從9席縮減至6席、桃園2席與友軍趙正宇全軍覆沒、台中慘掉4席,另台東縣也在三咖督中落敗。

賴清德本次造勢場合也多次強調,擔憂服貿會回來、陸生會來台與中共介選,另強調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帶著縣市長赴中聯辦、國台辦怎麼辦?大打「抗中保台」盼激起國人共鳴,試圖重演危機動員,但顯見綠營神主牌失靈,且韓國瑜遭罷免卸任百里侯後仇恨值大減,操作議題也不如預期。

在選戰情勢成為三咖督之後,賴清德雖最終贏得勝利,但輔選小雞效果有限,綠委慘掉10席,在獲悉勝選後發表談話時,面臨朝小野大的窘境,率先向在野黨遞出橄欖枝,認為台灣必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並拋出四主張,願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可想而知的是,向來個性強勢的賴清德,新科總統的首要課題是「學會妥協」。

分析/綠委狂洩10席!賴清德首要課題是妥協
2024總統大選得票結果。(圖/NOWnews社群中心製圖)
【決戰2024!最新開票結果,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賴清德勝選關鍵?矢板明夫:台灣再次表明和自由民主在一起的決心


當選後記者會!彭博辛辣提問「台海危機、半導體」 賴清德回應


2024立委完整名單/藍52席、綠51席、白8席、無黨2席!3黨不過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