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28 | 今日新聞

謝子龍栽培網壇謝家班!鐵血訓練造就謝淑薇

謝子龍栽培網壇謝家班!鐵血訓練造就謝淑薇
謝淑薇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女雙決賽中,奪下生涯第8座大滿貫冠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網球選手謝淑薇今(28)日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女雙決賽中,奪下生涯第8座大滿貫冠軍,這也讓謝淑薇在大滿貫賽事決賽上勝率9成,比賽成績相當驚人。而謝淑薇能有如今的佳績,也要感謝最初投入一切、栽培兒女網球訓練的父親謝子龍。

謝子龍栽培網壇謝家班!鐵血訓練造就謝淑薇
謝淑薇在大滿貫賽事決賽上勝率9成,比賽成績相當驚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謝子龍與前妻育有7名兒女,有6位都投身網球體壇,其中又以近日勇奪生涯第8座大滿貫冠軍的謝淑薇成就最高。謝子龍在39歲那年突然瘋狂愛上網球,甚至立刻幫兒女報名網球課程,把所有子女拉下陪他。

謝子龍為了一圓大滿貫夢想,義無反顧投入所有一切,甚至包括辭去台汽中興號司機工作,把下半生全部賭在網球上。當孩子們成績漸入佳境時,他體認到網球培訓的花費實在太高昂,但仍咬牙苦撐,全家人最慘曾一起睡在5、6坪大的房子內。

為了讓兒女們擁有良好的網球訓練,謝子龍甚至會開著廂型車,帶小孩南北奔波參加訓練,沒錢住宿就直接睡在車上,為了網球夢拚盡全力。而謝子龍最終也成功培育出世界級好手謝淑薇,謝淑薇也不負父親苦心栽培,總是相當力挺謝子龍,謝淑薇還曾為了父親,在2014年仁川亞運、2016年里約奧運上,因謝子龍沒能取得奧運教練證,而與體育署槓上。

謝子龍栽培網壇謝家班!鐵血訓練造就謝淑薇
謝子龍在39歲那年突然瘋狂愛上網球,甚至立刻幫兒女報名網球課程,把所有子女拉下陪他,右為謝淑薇妹妹謝語倢。(圖/取自謝語倢 Yu-Chieh Hsieh臉書)

謝子龍總是親力親為帶著兒女練習,他曾表示「在台灣小孩子要在網球上闖出一片天,家長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要以為孩子交給教練就沒事了,父母一定要投入,起碼教練訓練時,父母也要在旁陪伴」。 但鐵血的訓練也曾讓謝淑薇受不了,在2002年打完溫網後,18歲的她負氣離家,到日本北海道打球3年,錯過網球選手的黃金時光,但最終仍回到父親身邊重新培訓。

不幸的是,謝子龍於2023年10月因染上新冠肺炎COVID-19併發肺炎與中風在家中過世,享年70歲。當時謝淑薇就在臉書發文哀悼,文詞中透露出對亡父的思念,她更感性寫下:「如果不是你,我不會是我。」

相關新聞


澳網/謝淑薇復出後真猛!法、澳網連拿4冠 4大賽只差美網沒封后


澳網/謝淑薇超神!大滿貫決賽勝率高達9成 生涯第8座金盃入袋


澳網/謝淑薇第8座大滿貫到手!入賬934萬高額獎金 單屆雙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