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3-11 | 今日新聞

蘇丹紅事件擴大!食藥署與業者達成3共識

蘇丹紅事件擴大!食藥署與業者達成3共識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後續希望業者也能主動接收政府警訊檢視原料安全性、自主送驗原料檢視安全性、主動通報送驗結果並告知風險,且業者配合意願高,會中已達成共識。(圖/記者林志怡攝,2023.10.20)

[NOWnews今日新聞] 蘇丹紅事件持續延燒,衛福部長薛瑞元、王必勝等承諾一個月內針對效期內的辣椒粉產品完成清查,衛福部食藥署則在今(11)日14:00邀請食品業者與公協會進行討論。王必勝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後續希望業者也能主動接收政府警訊檢視原料安全性、自主送驗原料檢視安全性、主動通報送驗結果並告知風險,且業者配合意願高,會中已達成共識。

日前地方衛生局於稽查時發現,4批保欣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辣椒粉,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蘇丹色素3號(蘇丹紅)」,引爆一系列蘇丹紅風波,蝦味先、菜脯餅、海底撈等知名業者紛紛受害,食藥署也為此設置專區、對外公開批號資料。

薛瑞元日前表示,將在1個月內針對29家台灣進口商在過去3年內進口的辣椒粉,進行查驗措施,也會由食藥署找相關公協會召集討論有關自主檢驗的問題,也相信業者會願意配合。

王必勝表示,今天的會議主要邀請食品業相關公協會與廠商,進口商、販售業者、通路業者都有代表與會,總計50多家廠商、20多個公協會,總計70多位人員與會,會議時間約2小時左右,主要針對這次蘇丹紅事件後,如何更積極、正面處理食安議題一事進行討論。

針對會議內容,王必勝說,以往由中央把關邊境、地方把關後市場找出違規樣態的作法,還是比較偏向消極面,因此希望請業者共同加入、把關食安,並提出3點建議,其一是「希望業者檢視食藥署所公告的問題原料資訊,自行檢視是否有使用問題商品,並主動通報、檢驗、下架等。」

其二則是「希望業者每隔一段時間就自主送驗原料或商品,了解安全性與風險,若檢驗結果與後續中央檢測不同,則以中央為主,其三是「希望業者主動通報自主送驗結果,以警示相關風險,雖可能造成商品損失,但及早止血、才能避免不良樣態商品延燒。」

王必勝強調,這次衛福部等單位本著善意、希望與業者合作,並希望保護優良廠商、淘汰惡質廠商,會中業者的配合意願也相當高,但在食安把控上,絕非單純仰賴業者自律,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單位仍會積極落實稽查,確保食品安全。

相關新聞


11家賣「蘇丹紅辣椒粉」家族企業全揪出!衛生局開罰438萬+全撤照


椒農難受!國產辣椒受蘇丹紅牽連買氣大減 批發價每公斤跌25.3元


蘇丹紅哪裡危險?醫師、營養師說明白!自保懶人包一次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