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7 | 今日新聞

2萬份大甲媽祖壓轎金 彰化縣明午開放索取

2萬份大甲媽祖壓轎金 彰化縣明午開放索取
彰化縣政府將壓轎金裝在精美的紅紙袋中提供民眾索取。(圖/彰化縣政府提供,2024.04.07)

[NOWnews今日新聞] 民間相傳壓轎金可以求財、求健康,大甲媽、白沙屯媽的壓轎金尤其搶手,被視為「媽祖送的禮物」。彰化縣政府每年在中彰交界的大度橋頭迎接媽祖,事後將壓轎金發送給有需要的民眾,期盼大家都能得到媽祖的保佑。今年的2萬份壓轎金,將於連假後第一天上班日中午一時起,在全縣各戶政事務所及縣政府服務台開放索取。


2萬份大甲媽祖壓轎金 彰化縣明午開放索取
大甲媽鑾駕昨進入彰化,縣長王惠美順利接駕。(圖/彰化縣政府提供,2024.04.07)

媽祖遶境時,信徒會擺設2張長板凳,板凳上各綁一大捆「壽金」、覆蓋上紅布,媽祖駐駕時,鑾轎就停放在紅布覆蓋「壽金」的長板凳上,不讓鑾轎直接接觸可能藏污納垢的板凳,以示對媽祖的尊敬。被鑾轎壓過的「壽金」就變成了壓轎金。據傳壓轎金有祈福、避凶的功用,可以求財、求健康,由於數量不多,鑾轎起駕後,經常發生香客間搶奪的情形,

彰化縣每年都在省道台一線的中彰交界處設香案及備妥壓轎金,由縣長王惠美等人迎接大甲媽祖入境,縣府將2萬份的大甲媽壓轎金,裝在精美的紅色紙袋內,發送給有需要的民眾,期盼大家都能得到媽祖保佑。


2萬份大甲媽祖壓轎金 彰化縣明午開放索取
8日中午一時起,在彰化縣各戶政事務所及縣政府服務台都可索取壓轎金。(圖/彰化縣政府提供,2024.04.07)

自明(8)日下午13:00起,可至彰化縣各戶政事務所及縣政府服務台索取,送完為止。往年一小時內便會發完,想拿壓轎金的民眾動作要快。



相關新聞


白狼沒來卻遇報復性躦轎腳!大甲媽鑾駕今凌晨才過民生地下道


湧進20萬人大甲媽子時起駕 韓國瑜首度扶轎信徒高喊「韓總統」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9天8夜路線、直播、禁忌一覽:首次進香穿新衣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