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5 | TCnews慈善新聞網

從土裡長出的真食物 植物性飲食與健康

從土裡長出的真食物 植物性飲食與健康

2023年關渡人文藝術週十二月二十九、三十日兩天,在關渡靜思堂登場,今年特別安排了暖身的「健康講座」,由共同主辦的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主治醫師李昇聯主講「植物性飲食與健康」,當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和養生之際,告訴大家到底要怎麼吃才能掌握健康。李昇聯醫師專長是新陳代謝、內分泌,如何從飲食著手改變,除了吃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品,食量適中,避免攝取過多熱量等,李昇聯醫師在講座中還會分享更多的「撇步」,讓大家更「懂吃」。

社會經濟發展改變了飲食和生活型態,與慢性病流行有著密切的相關性,歸根究底要從飲食和生活型態開始著手,網路訊息海中資訊真假混雜,各種飲食型態強調對身體的好處林林總總,以科學大數據的統計,日本沖繩的飲食有「八分飽」的觀念,不僅是吃天然食物,而且大部份以植物為主,也就是「植物性飲食」。

從土裡長出的真食物 植物性飲食與健康

李昇聯醫師指出,健康的飲食首要就是「植物性飲食」,強調原型食物,所謂的植物性飲食(plant based diet),即是以全穀類、蔬菜、水果、豆類為主的飲食,這也是愈來愈多研究證明對人類健康最有益的飲食型態,健康的植物性飲食是指要吃從土裡長出的天然食物,而不是經過加工的食品,這也就是所謂「全食品」(whole food)或「真食物」(real food)的概念。

二千多年以前,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就已體認到飲食和健康息息相關,「讓你的食物成為你的藥」(Let food be your medicine),植物性飲食含有大量的植化素,具有抗老化及防癌作用,而且也是食物纖維的唯一來源,不含膽固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究竟植物性飲食還有哪些好處?要怎麼吃?可以預防哪些慢性疾病?十二月二十八日週四下午兩點到三點,在靜思書軒特色門市關渡靜思堂店,讓李昇聯醫師在「健康講座」中娓娓道來。

從土裡長出的真食物 植物性飲食與健康

撰文、攝影/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