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30 | 新頭條

失智防治! 郭綜合醫院提供多種方法

失智防治! 郭綜合醫院提供多種方法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失智乃一神經退化性疾病,特徵是漸漸失去認知功能,以及行為的改變,最後影響生活功能;2022年,台灣失智人口約有30萬人,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失智並不是自然老化的現象,而是某些疾病導致的結果,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等所衍生的後遺症,失智雖然不能完全預防,但目前仍有建議可行之方法,以降低風險。

婦產部醫師李耀泰主任認為,失智可能改善的因子,早期(<45歲):(1)教育程度低(7%),在小學程度以下。中期(45-65歲):(2)聽力受損(8%),改善聽力;(3)腦部外傷(3%),指昏迷不醒>1小時;(4)高血壓(2%);(5)酗酒(1%),乃每週飲酒量>21單位(168 g);(6)肥胖(1%)。晚期(>65歲):(7)抽菸(5%),應立即戒菸;(8)憂鬱症(4%),予以藥物治療;(9)社會隔離(4%);(10)少運動(2%);(11)空氣汙染(2%);(12)糖尿病(1%),整體而言,可改善因子則有40%,不清楚危險因子有60%。

李主任指出,減少失智的方法,他認為可以下列方式來進行:

一、食物:如地中海飲食,多攝取蔬果、堅果、全穀物、魚、豆類、橄欖、少量紅酒等,根據研究證實,可降低失智風險。並補充維他命B、C、D、E、葉酸,具抗氧化和抗發炎,能減少失智的發生。

二、運動:各種運動都能提升肌肉和骨骼強壯,增進營養神經因子,抑制發炎細胞素,如腫瘤壞死因子和界白質6的產生,乃防治百病基礎。

三、睡眠:每天睡眠6-8小時較為理想。睡眠不足(<5小時)者因容易累積澱粉在神經細胞中,失智風險高出2倍。

四、高血壓:血壓高容易堆積澱粉類和濤蛋白沉澱,宜請心臟科醫師控制。

五、高血脂:如有載脂蛋白E4(ApoE4)基因異常者,容易失智。文獻報告,使用藥物他丁(statin)能阻止腦中膽固醇的產生,減少失智發生率。

六、改善聽力:年長者可能因血管硬化,使神經功能受損,導致聽力不佳,建議使用助聽器改善,有助與人溝通,不致孤獨。

七、戒菸:抽菸是百病之源,失智風險提升100%,加上其它疾病,對社會負擔甚重。

八、治療牙周病:牙周病可能產生營養不良和咬合力不佳,減少對腦部刺激,加上牙齦細菌多,容易產生類澱粉和發炎。

九、教育:學習語言、閱讀、寫作、遊戲,多參與社交活動,增進神經保護作用。

十、精神健康:減少壓力,有憂鬱症者及早治療,與家人朋友多互動亦有幫助。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