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26 | 新頭條

吉安鄉公所推優質手作農特產 金盞花入皂另一地方健康產業

吉安鄉公所推優質手作農特產 金盞花入皂另一地方健康產業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吉安鄉公所致力扶植在地有機小農特色產業, 昨天和今天中午安排公務人員體驗修習「金磚療癒皂香」活動,由南華村長夫人林鳳珠提供手工皂製作流程和專業技法外,更分享萃取天然植物花香精油的要訣。鄉長游淑貞強調,多年來她堅持友善耕作,更須協助推廣,讓吉安鄉優質農特產獲得正向發展。

吉安鄉公所推優質手作農特產 金盞花入皂另一地方健康產業
▲吉安鄉長游淑貞練習「打皂接力」,覺得有趣。(圖/鄉公所提供)

位於吉安鄉吉安路三段道路旁黃澄澄的金色花田,是林鳳珠一手栽植的金盞花祕密花園,她從接觸一塊手工皂開始摸索,在研究原物料過程中,一腳踏入金盞花天地裡;她說,剛開始,一天總要花三個鐘頭以上蹲在花田裡忙著捉蟲,後來鑽研有機無毒、以菌制蟲農法,終於找到制蟲對策-黑疆菌,一種能使昆蟲致病的真菌,對人畜十分安全,而且通過對害蟲皮膚感染,使分生孢子在昆蟲體表萌發,昆蟲被感染後不能再吃植物而「餓死」,甚至已感染的蟲體鑽入土壤,一旦其他幼蟲觸碰,將產生連鎖感染效應。

吉安鄉公所推優質手作農特產 金盞花入皂另一地方健康產業
▲吉安鄉南華村長夫人林鳳珠分享香草植物入皂心得。(圖/鄉公所提供)

林鳳珠常受邀分享香草植物入皂課程,此次除為公所員工們細心講解金盞花的多元效用,也帶來金盞花茶,並在活動中鼓勵大家「打皂接力」動手操作,每個人都喊手痠。種植金盞花已邁入第六年的她表示,香皂是接觸人體皮膚最直接的清潔用品,除了洗淨效果外,成分的溫和濃醇更是必須注意的要點,感謝花蓮縣政府、吉安鄉公所和吉安鄉農會的支持,未來樂當金盞花推廣大使分享健康成果,期盼將全株都有利用價值的金盞花,推廣成為吉安鄉農特產業特色之一。

游淑貞說,吉安鄉有許多很棒的農特產,欣見從「四寶」(吉安米、龍鬚菜、韭菜和芋頭),而逐漸推展到有機健康手作在地產業,鄉公所樂於和鄉親們攜手,創造更多在地特色產業,為地方打造新亮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