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06 | 中央社

薛瑞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下週公告 明年4月上路

立委關注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已預告修正多時,迄今仍未完成並公告,何時能施行。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今天表示,預計11月中旬、可能再1週就會公告,並於明年4月施行上路。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擬具數位醫療發展條例草案,薛瑞元等人列席說明。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邱泰源及國民黨立委張育美等人質詢時,關注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進度。

賴惠員質詢時指出,今天討論的數位醫療發展條例草案,涉及多部法律,應該要凝聚社會共識,且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尚未完成修正,試問衛福部,今年初就公告要修正此辦法,但迄今仍未完成,何時要公告確定版本並上路施行。

薛瑞元回應,關於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部分,今年初已預告結束,但醫界有些意見,因此衛福部進行溝通討論,目前大概都有共識,預計在11月中旬、可能再1週就會公告。

關於施行時間,薛瑞元解釋,可能要到明年4月,因為執行通訊治療,必須在資安無虞情況下,而進行資安認證需要一些時間,後續也有相關藥物配送、付費、資訊傳輸等問題,都要一併解決。

此外,衛福部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於委員會休息時間受訪,針對媒體詢問基層擔心修正後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適用範圍太大等議題進行說明。

石崇良表示,目前研議方向,還是在原本計畫下的服務模式創新,例如將居家醫療輔以遠距方式協助,提升照護可近性,而現在居家醫療很多是基層在做,並不會有大醫院侵蝕的問題。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