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1-11 | 中央社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13日拍板 林月琴周慶明呼聲高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擬13日開會,不分區名單可望最後拍板,送民進黨15日中執會討論通過。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醫師公會全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是熱門人選,政治組安全名單包括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立委洪申翰、莊瑞雄等人。

中選會定20日開始總統、立委登記,民進黨預計15日召開中執會並通過不分區名單,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正密集討論不分區人選,秉持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審議原則討論名單,預計13日開會討論,名單可望最後拍板。

黨內預估,10至12席是安全名單。黨政人士透露,不分區安全名單,兼顧性別比例男女各半約5-6席,男性部分,包括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沈發惠、莊瑞雄;專業團體代表男性部分,立委洪申翰曾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本屆表現獲肯定可望連任,醫界代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呼聲高,但此一安排也使原本的熱門人選、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恐成遺珠。

女性安全名單部分,黨政人士表示,包括現任立委、新住民代表羅美玲、立委范雲具教育等專業背景、長期關心兒童權益的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此外,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護士公會推薦屏東縣衛生局長張秀君、立委林楚茵獲得立委同僚蔡其昌、林靜儀等人推薦,被視為國會即戰力,連任呼聲高。

政治組部分,原傳出立委劉世芳可望代表新系出任不分區立委,不過,劉世芳被問到相關安排時表示,「不必考慮我,讓年輕世代接棒」;因此,隸屬新系的現任不分區立委沈發惠續任機率大增。

至於原先傳出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可望代表湧言會擠進不分區名單,黨政人士表示,提名小組討論名單不會以派系思考,再者,柯建銘若列不分區安全名單,同樣出身新竹市的李妍慧機率大降。

黨政人士表示,現任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列不分區安全名單,游錫(方方土)從政超過40年,歷任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等重要黨政職務,民進黨創黨臨門一腳,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在民主深化的道路上具有指標性意義。

此外,原列不分區名單體育界代表包括網球名將盧彥勳已婉拒出任,另一名呼聲高的台灣首位女棒球裁判劉柏君也傳出沒有意願。

至於女性尚有一位人選未浮現,到底從體育界或文化界覓才,被當成提名亮點,相關人士低調不願透露。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由黨主席賴清德召集主持,委員會成員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