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14 | 中央社

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賴清德:選舉語言、中國大外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說,他最能夠也最有決心守護國家安全,相信民眾會逐漸明白,所謂「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等說法是選舉語言,也是配合中國的大外宣。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在舊金山舉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5日舉行會談。紐約時報報導,拜登將在會中明確告知習近平別干預台灣大選。

對此,賴清德在今晚播出的專訪表示,歡迎並感謝美方的做法,相信美方選擇在如此重要的場合提出,顯然是已經看到中國介入台灣大選。

賴清德推測,美方做法代表3項重大意義,第一是美國欲保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期待下一任台灣總統由民眾自由意志決定,而非受到外力威脅;第二是美國反對中國利用文攻武嚇、威脅利誘等各種手段在台灣扶植親中政權,因為這無助台灣未來發展,也影響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絕非國際社會之福。

第三,賴清德指出,美國肯定總統蔡英文的領導,近幾年讓國際社會上架台灣,台灣此刻應該要勇敢堅持下去跟民主陣營共同合作,發揮威懾的力量,並在全球產業鏈重組時,利用產業優勢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賴清德也說,中國透過大外宣,將台灣的2024大選定位為戰爭跟和平的選舉,可惜在野黨也呼應這口號,但這場選舉無論從國際或是台灣民眾角度來看,都非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是在民主與專制的十字路口上做選擇。

他強調,相較其他參選人,他若當選總統,最能夠守護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且已經奠基在蔡總統4大堅持之上,提出和平4大支柱行動方案,包括強化國防國安力量、強化台灣經濟實力、強化台灣與民主陣營關係,以及只要中國能顧及台灣尊嚴與對等,願意伸出橄欖枝與中國對話合作。

賴清德表示,中國應該很瞭解他是最能夠、最有決心守護國家安全的,相信會有越來越多民眾知道所謂「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支持賴清德引發戰爭」等說法,完全是選舉語言,也是配合中國為了在台灣扶植親中政權的大外宣作為。

賴清德也提及,金庸武俠小說特別強調「俠」字,俠就是打抱不平、行俠仗義,而國之大俠還要能夠為國為民,如今情勢不同,期待兩岸能夠深化金庸所謂的國之大俠,不僅僅是為國為民,也要能夠為世界的和平所努力,如果中國能夠做到國父孫中山所說的濟弱扶傾,也能夠做到維護世界和平,那就超越金庸武俠小說裡面任何一個人物了。

他表示,期待在俄烏戰爭以及中東不平靜的此刻,中國也能發揮力量,穩定世界局勢。

至於最欣賞的典範領導者,賴清德說,是已故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曼德拉對抗南非專政政府,打破種族隔離、種族歧視,即便被關了27年也未改變理念,一生追求自由與平等,這種精神、意志力跟勇氣,是身為國家領導人很重要的特質,令人相當欽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