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賴侯柯郭4陣營發言人交鋒 談兩岸外交及居住正義

2024大選戰況升溫,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4陣營發言人今晚齊聚一堂,暢談各自在兩岸、外交及居住正義的理念,並掀起激辯。

亞太青年協會及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學會今天舉辦「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2.0-發言人接力賽」,邀請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利貞、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郭台銘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士修、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趙怡翔針對兩岸關係、國際外交及居住正義進行分享與交流。

兩岸部分,黃士修首先指出,現狀的定義就是兩岸無戰爭且可以和平交流,因此郭台銘主張「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於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對岸交流。

陳智菡則說,根據中研院過去8年來的調查,傾向維持現狀的人逐漸超越選擇獨立的人,這與國際局勢相呼應,顯示人民越來越擔心上戰場,而對柯文哲而言,兩岸各自擁有主權及治權就是現狀。

李利貞認為,民進黨在批評對岸的同時,其實也在破壞台海現狀,民眾要的維持現狀是兩岸和平穩定、要交流不衝突,國民黨的期待也是人民有善意、政府少敵意。

趙怡翔表示,未來回顧會發現,總統蔡英文努力地在兩岸議題上塑造了國內的最大共識,以因應來自對岸的挑戰,而這共識就是,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

外交部份,趙怡翔質疑,柯文哲頻繁在外交議題上失言,若當選如何穩健推動外交。陳智菡回應,賴清德是否過去、現在及未來都「沒有台獨路徑」,且賴清德曾喊出「台灣總統走入白宮」的目標,難道不是失言。

黃士修說,郭台銘還沒選上總統就曾走入白宮,還見了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李利貞表示,外交上談的是國家利益,與郭台銘為了私人的商業利益是不同的。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