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24 | 中央社

E-2K型機未做6道檢查降落損毀 國防部遭糾正

監察委員浦忠成等人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空軍E-2K預警機去年未執行起落架檢查程序即落地,導致機體嚴重損毀,經調查後發現事故主因是正、副駕駛未完成6道檢查程序,監察院通過糾正國防部。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去年11月2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隸屬屏東基地一架E-2K型機,上午實施例行訓練任務,於11時8分降落時,飛機偏離屏北跑道,機組人員均安,詳細原因由空軍司令部專案小組實施調查。

監察委員浦忠成、賴鼎銘、蕭自佑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空軍E-2K預警機傳出是因飛行員「手口不一」,未放起落架即落地,造成機體嚴重損毀,鑑於民國86年E-2T預警機也曾夜航時未放起落架導致損毀,因此3人申請調查,監察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天審查通過調查報告與糾正案,糾正國防部。

監委說,飛安事故經常是一連串的疏失所造成,此案主因是正副駕駛未依飛行訓練手冊協力完成6道起落架檢查程序,副駕駛還曾向塔台報告Gear Check(完成起落架檢查程序),實際上2人未進行任何一道檢查程序,「只要其中一道程序被完成,即可避免事故發生。」

監委指出,第二項原因是此案當時三邊轉四邊時,教官為強化學員學習效果,刻意消除起落架未放警示音響,導致後續因專注於訓練科目,而未注意起落架伸放情形。

地面管制方面,監委說,調查發現地面飛行督導人員並未全程掌握預警機進場的動態及外型,待其進入清除區時,才發現該機未放起落架,早已來不及警告。

監委表示,非常理解飛行員培養殊為不易,但此案也涉及飛行員的復飛及轉服評估機制,且從復興航空235號空難經驗顯示,若飛行員欠缺緊急應變能力勉予飛行,將造成飛安、人員及裝備的重大潛在風險,空軍宜對此研謀精進作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