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4 | 中央社

賴清德備戰國政辯論 蔡蕭助搶攻中間年輕票

2024總統大選三腳督確立,儘管外界看好選情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有利,但賴陣營仍嚴防可能的棄保效應,賴清德主攻國政,備戰辯論,副手蕭美琴搶攻中間、年輕、女性選票,加上總統蔡英文助攻,分進合擊為大選全力衝刺。

2024大選登記截止,藍白合破局,形成三腳督局勢。綠營幹部表示,選戰最後仍要防止藍白間的「棄保」,避免2022年新竹市長選舉國民黨的林耕仁被棄、民眾黨高虹安勝出的情況。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今天被問到是否擔心棄保效應,他強調,選情瞬息多變,不論外在的情況如何,按照選戰既有節奏。

黨內人士分析,從戰略的角度思考,藍白合破局,看起來對民進黨有利,但選戰技術面與做法上必須非常謹慎,主打哪一方,另一方都可能被邊緣化、棄保,操作過頭反而不利選情。

輔選高層指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各有強弱,柯文哲在網路聲量、族群的黏著度高,要操作棄保,機會不大;國民黨有組織盤加上戰鬥藍也歸隊,國民黨的策略看起來要全力顧基本盤;藍白因為撕破臉,甚至不排除互相討厭的程度高於討厭民進黨,「下架民進黨」的訴求到底有多強,不無疑問。

賴陣營先前已針對一對一決戰多次沙盤推演,黨內人士分析,賴清德一開始從區域角度、年齡層該如何改變等議題出發,經營非綠、淺藍族群,這從出身泛藍、輔選過柯文哲的前立委姚立明進駐擔任競總主委等,都可以看出這些努力。

此外,賴清德搭檔蕭美琴後,聲勢往上。黨內人士指出,蕭美琴具有國際、專業、女性以及愛貓、愛狗等形象,投射出過去選民對蔡總統所代表「英派」的喜好,有利爭取年輕選票。

繼不分區名單底定、副手公布後,總統選局推進到下一階段,12月重頭戲是辯論會。輔選人士說,早在對手還在討論合不合時,賴清德已經緊鑼密鼓準備辯論攻防,包括,熟悉與對手對戰模式、設定議題、演練辯論技巧,都按部就班準備。

黨內幹部認為,辯論是考驗實力時刻,很多中間游離選民、經濟型選民會在辯論時決定支持人選;他說,2020大選,國民黨的韓國瑜在辯論時的表現,仍讓民眾印象深刻,蔡總統則是透過辯論奠定「穩健的領導人形象」。

賴陣營輔選人士說,賴清德對國政的熟悉度,會讓選民在辯論時看清楚,賴清德是準備最充足的總統參選人。

在陸戰方面,賴清德從4月投入參選開始就全台跑透透,從第一輪信賴之友會成立,第二輪百工百業,第三輪各縣市競總再加上立委競總成立。12月中進入最後的衝刺期,除了賴蕭配大型造勢外,包括蔡總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黨內要角都已陸續投入輔選,力拚總統勝選、國會過半。

兩岸議題部分,黨內幹部說,雖然對手陣營試圖把2024打成「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但賴清德反覆論述「和平保台」,有效化解爭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