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5 | 中央社

基隆立委選戰3腳督 缺知名度陸戰搏感情

基隆市立委選舉,藍、綠推派市議員林沛祥和鄭文婷應戰,加上無黨籍前市議員王醒之,形成「3腳督」,由於3人缺乏全市知名度,無不勤走基層打陸戰搏感情,爭取更多中間選民認同。

回顧近2屆基隆市立委選舉,2016年國民黨提名時任副主席的郝龍斌,郝龍斌以6萬8632票,敗給民進黨蔡適應的7萬8707票,外界認為因藍軍分裂,郝龍斌因而吞下敗仗,2020年立委選戰,蔡適應競選連任,在總統蔡英文的優勢帶動下,蔡適應獲得再創新高的10萬4082票。

不過,這次基隆市立委選舉政治氛圍與過往迥然不同,民進黨鄭文婷、國民黨林沛祥都是首次參選立委,王醒之曾在2008年選過立委,僅獲得2.34%支持率,如今時移世易,3人在全市知名度上,並無任何一人較為突出,在強調「人情味」的基隆市,各參選人無不勤跑基層活動,展現個人特質。

民進黨原先提名市議員張秉鈞參選立委,張秉鈞因涉入詐領公費助理補助費案遭羈押禁見而退選,民進黨士氣一度低迷,對選情造成衝擊,改徵召初選第2名的鄭文婷。

鄭文婷臨危受命上陣,起步顯然晚於對手,但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度站台,加上各區黨籍市議員相挺,陪同鄭文婷四處走訪拜票,知名度已逐漸提高,黨部主委蘇仁和認為,鄭文婷選情越來越樂觀,已與林沛祥不相上下。

不過,綠營基層仍憂心,鄭文婷雖有著律師專業形象,但在政見部分多半延續蔡適應現正推動的建設,或建構在賴清德政見基礎上,鮮少提出令人耳目一新政見,難以吸引中間選民認同。

林沛祥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林水木曾任省議員、基隆市長,母親徐少萍曾連任6屆立委,林沛祥首次選上市議員即當選副議長。去年市議員選舉,他在基隆市安樂區獲得最高選票6527票,這次出馬角逐立委,主打交通議題。立委選戰雖可承接父母長期耕耘果實,但仍難免被對手冠上「政二代」標籤。

鄭文婷則將大慶大城社區居民長期忍受沒有公園綠地、停車空間的窘境,認為是林水木濫發14張建照的後果;王醒之也批評,林沛祥把事實說成抹黑,才是「政治障眼法」。本案也逼使林沛祥參選以來,首次舉行記者會反擊。

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主委吳國勝認為,「政二代」一詞,對林沛祥雖有點牽制但影響不大,目前選情相對穩定。

除藍綠外,王醒之參選也為選戰增添變數,身為前立委王拓之子,王醒之在議員任內表現突出,卻豪氣交棒給助理陳冠羽當選議員。為反對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四接)規劃填海造陸,認為破壞海洋生態,發起護海公投,呈現鮮明的社運性格,他的參選也讓不少基隆人回憶起王拓昔日的身影。

王醒之近日更主動出擊,以他在擔任市議員發言和提案次數,遠高於鄭文婷和林沛祥,直指2名對手擔任議員是「薪水小偷」,試圖在兩大黨夾擊下殺出重圍,爭取淺藍、淺綠與中間選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