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04 | 中央社

民眾黨拋司改政見 指侯友宜恢復特偵組恐淪打手

民眾黨今天拋出司改政見,包含重懲不法關說、制定吹哨者保護法等。談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擬恢復特偵組,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指出,特偵組在馬王政爭淪為打手,現有檢調機制即可發揮功能,毋須疊床架屋。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國昌表示,過去的特偵組是由檢察總長指揮,現任檢察總長邢泰釗任期至2026年,未來侯友宜若真的當選且成立特偵組,要如何期待邢泰釗能好好指揮辦案,反問侯友宜是否真的了解檢察總長任期制度。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黃珊珊、黃國昌、邱慧洳今天在柯文哲競選總部舉行司法改革記者會,提出民眾黨司法改革政見。

談及特偵組存廢,黃珊珊表示,10月藍白政黨協商會談中,國民黨雖提出當選後恢復特偵組,但民眾黨持保留態度,認為應落實檢調司法獨立性。

黃珊珊指出,沒有特偵組之前,檢察官陳瑞仁可以辦前總統陳水扁的海角7億案,成立特偵組後,雖然辦了幾個貪腐大案,但檢察總長黃世銘成為馬王政爭的政治打手,重點不在新增多少個單位,而是政治的手不能伸進檢調司法機關干預辦案。

黃珊珊表示,檢調現有機制即可發揮功能、全面清查貪污舞弊案件,毋須再成立新的特偵組疊床架屋。

黃國昌指出,民眾黨的司法改革政見,第一是杜絕權貴司法、重懲不法關說,第2是嚴打黑金槍毒詐、強化犯罪偵查能量,第3是打破黑箱假釋、增訂妨礙司法公正罪,第4是制定「吹哨者保護法」,第5是增訂不法餽贈罪、影響力交易罪。

黃國昌強調,未來進入立法院後的第一個會期,民眾黨團會馬上提案要求修法,他要拜託所有選民,絕對不能再讓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並掌控國會,否則權貴司法沒辦法被糾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