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3 | 中央社

若國會未過半 民進黨高層憂「架空台灣」效應

選戰倒數一個月,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今天說,擔心「架空台灣」效應,即使賴蕭配當選,但國民黨有廣大村里長和14位縣市首長,若曾走入香港中聯辦的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一天到晚跟中央政府不同調,國際民主盟友會如何看待。

另外,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天也透過臉書表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韓國瑜有3個第一,是台灣第一個被高雄市民用高於當選得票數的票數罷免的縣市首長;是第一位進入「香港中聯辦」的台灣縣市首長;韓國瑜現在坐穩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

林飛帆說,若國民黨加民眾黨國會多數過半,幾乎可以確定韓國瑜就是台灣新的國會議長,台灣最高民意機關的龍頭。各國國會領袖拜會台灣,韓國瑜將成為代表台灣接見各國政要的代表。韓國瑜的主張、作為、言論舉措,無一不令人深切擔憂。「拒絕韓國瑜成為國會議長,應該成為一場運動」。

選戰邁入倒數時刻,許立明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黨務報告提到總體情勢。

許立明說,中國介選除了傳統文攻武嚇,對於基層以顯然不符合市場價格的旅遊招待到中國參訪,非常盛行,昨天國民黨籍的彰化縣和美鎮的何姓里長、同時也是侯友宜後援會幹部,涉嫌協助組團去中國,被檢察官偵辦。

許立明認為,從這些層出不窮事情來看,中國介選無孔不入,面對這狀況,各自選區內都有責任跟義務披露跟舉發。

許立明並提到,擔心所謂的「架空台灣」或是「架空效應」。

他說,即使民進黨總統順利當選,但國民黨還有非常廣大的村里長和14位縣市首長,如果未來國會無法過半,韓國瑜將當選立法院長;韓國瑜2018年當選高雄市長之後,幾乎是第一時間就走進香港中聯辦。

許立明認為,這樣親中態度,不管是村里長、縣市首長再加上國會議長,如果一天到晚跟中國,利用經貿、農產品、觀光,與中央政府不同調,「國際上和我們站在一起的民主自由盟友,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國防自主、經濟自主,甚至現有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將會受到很嚴重的威脅。

他說,任務很清楚,除了總統要順利當選外,還是要力求國會能夠過半,這樣台灣才會有完整實力繼續維持現有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剩下一個月,各項選舉工作按部就班地進行,希望全黨團結一致,為台灣整體前途,要團結一致對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