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片山和之:日本歡迎台灣加入CPTPP 雙方持續努力合作

新任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今天出席就任酒會時表示,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而言不可或缺,台灣是日本重要經濟夥伴,擁有的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有重要地位,讓世界意識到台灣重要性,日本歡迎台灣加入CPTPP,雙方將為此持續努力合作。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下午舉辦「片山和之代表就任酒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外交部次長陳立國、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總決策委員會召集人邱義仁、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等人出席。

片山和之致詞時先以台語問候「大家好」,他表示,在日本外務省工作40多年,曾在美國、中國、比利時、馬來西亞、秘魯工作,非常幸運有機會在與日本有深厚密切關係的台灣工作。

他指出,1986年在美讀碩士時,那是台灣民主化啟動的一年,他以台灣民主化為題寫下碩士論文,30多年過去了,台灣民主也經歷多次選舉,發展更加全面,台海的和平穩定,對日本等國際社會而言不可或缺。

片山和之說,疫情期間,台灣經濟穩定,半導體產業更在全球供應鏈有著重要地位,讓世界意識到台灣的重要性,台灣是日本重要的經濟夥伴,日本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雙方將為此持續努力合作。

談及來台使命,片山和之強調,希望讓更多年輕世代對日本感興趣,增加日本與台灣的交流與認識、保障日本遊客與企業的安全,以及進一步認識台灣社會與文化,增加知識的深度與廣度。

鄭文燦表示,片山和之外交經驗豐富、中文流利,長年對台灣表達關心,而台日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8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政界交流密切,希望片山和之支持台灣加入CPTPP等國際空間。

蘇嘉全說,台日在經濟、安全領域密切交流,期待雙方合作更上層樓,並引用電影語錄「世界這麼大,人生這麼長,總會有這麼一個人,讓你想要溫柔地對待」,希望片山和之除了溫柔地對待日本,也能溫柔地對待台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