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吳欣盈:以務實態度面對核電 不要操作意識形態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在辯論會交叉詰問時詢問核電議題,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回應,要以務實態度面對核電,不要操作意識形態,她贊成推動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應穩健發展。

2024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4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蕭美琴在交叉詰問時率先詢問,能源是民生與國家經濟發展重要課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主張核電發電量比例要提高到18%,趙少康主張到25%,兩人政見不同,台電則估算這都需要新增好幾座核電廠,那新建核電廠到底要蓋在哪裡。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都反對,難道要蓋在國民黨執政縣市嗎。

蕭美琴說,另還有核廢料怎麼處理,低階與高階燃料棒要放在哪一縣市,如果無法清楚說明,還要發展核電、蓋新的核電廠就是不負責任,不坦然面對、想含混過關。也想請教吳欣盈看法。

吳欣盈一開始先補充上半場漏講另兩位候選人的優點並表示,剛剛上半場結束前她忙著稱讚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趙少康與蕭美琴分別是最尊敬的政治金童與外交女士;至於趙少康提到請吃飯的部分,他建議之後大家一起吃buffet(自助餐),就可以吃自己喜歡吃的。

吳欣盈接下來表示,他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當召委,核電是嚴肅科學問題,能源提供產業發展與生態環保,不能以意識形態處理。

吳欣盈說,她贊成推動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應穩健發展,不能取決於2025非核家園,以強制停用核電來強迫風電與光電快速發展,不僅衍生一堆弊案,也會破壞環境。

吳欣盈說,他們主張核二與核三延役,核四儘速全體盤查再決定下一步。且台灣大部分以製造業為主,要以務實態度面對核電,不要操作意識形態,另外,歐盟部分國家反核電,但是從邊境國家買核能,台灣沒有這樣的選擇,「我們是小島而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