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藍指高端用美國衛院背書牟利 綠委:勿政治操作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高端利用美國衛院名聲背書,牟取政府補助、炒高股價。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說,專業問題不要政治性操作,立法院將邀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高端案,鄭正鈐有問題可以好好問陳建仁。

在野黨緊咬高端採購爭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日前表態贊成公開高端採購合約,立法院全院委員談話會今天通過9日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就「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等相關事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

鄭正鈐指出,整個高端採購問題迷霧重重,高端疫苗公司副董事長陳燦堅在2020年4月27日對外表示,高端的技術來源都是美國衛院,不管是做動物實驗、臨床實驗,高端都有跟美國法規單位同步在討論。相信高端疫苗上市也不會比美國慢到多少,大概會同步。

鄭正鈐表示,高端的股價從當天的每股新台幣54.5元,漲到同年7月15日的134.5元,漲幅達246%,這是高端股價的第一波漲幅。

鄭正鈐在記者會中公布高端在2020年8月7日董事會的錄音檔指出,該錄音檔顯示,高端寫好一篇疫苗成效的學術論文,希望美國國衛院掛名發表出去,但美國衛院覺得貢獻度不夠,不願意掛名背書。高端竟然大言不慚的說「掛名就是最大的貢獻」。

鄭正鈐表示,高端不斷對外宣稱與美國衛院合作無間,但美國衛院根本不願意在高端的論文上掛名,質疑高端難道不是利用美國國衛院的名聲,欺騙民眾、騙衛福部的補助。

李德維表示,過去民進黨政府不斷為高端說話、補助經費、採購疫苗,但鄭正鈐公布的錄音檔顯示,很多東西都只是高端自己做的,卻想要美國衛院掛名背書,這叫做掛羊頭賣狗肉,這樣子的魚目混珠,民眾是否可以接受,質疑民進黨政府是否牽涉其中,其中有太多疑雲,這件事絕不能船過水無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受訪表示,高端疫苗的每劑價格都已公開,且緊急使用授權(EUA)已用去識別化方式公開,而且朝野黨團今天協商臨時會相關事宜時,都表達希望朝更開放的態度面對,而立法院9日將開臨時會,邀陳建仁專案報告高端案並備詢,鄭正鈐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好好問陳建仁,希望專業問題不要做政治性的操作。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