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9 | 中央社

綠委承諾塭仔圳自救會 將請國土署協助居民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表示「塭仔圳沒人抗爭」,引發爭議。塭仔圳自救會今天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陳情表示,他們不是占用國有地,是合法建地,本來被排除在重劃區,現在被納入細部計畫,是假排除真徵收。民進黨團承諾會請國土署在權限上協助居民,糾正新北市政府的不作為。

自救會上午前往民進黨團陳情,並與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副幹事長蔡適應舉行「塭仔圳居民不是人?侯友宜出來面對!」記者會。

新莊泰山合法房屋自救會會長張文娟表示,塭仔圳的人都認識她,因為她抗爭30多年,自己的家本來是3樓透天厝,現在變成只有1樓,「你能接受嗎?」逼得他們不得不走上街頭。

張文娟說,「我們是一群很可憐的人,我們到底做錯什麼?」民國57年前買的土地,不是占國有土地,是買的,而且在商業區,繳了57年的稅,現在比農地還不如,本來住透天厝的人,現在變成無殼蝸牛,新北市政府把人民的土地拿來蓋大樓、賣廠商,「我們到底算什麼?」

自救會成員鄭誠敬說,新北市尚未升格的台北縣時期,縣政府曾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做都市計畫,自救會曾提出訴訟,最後經過最高法院判定可以排除在都市計畫外,但新北市政府卻不理會,並強制將塭仔圳納入。但是,當他們向新北市政府反應,他們從沒收過新北市政府跟塭仔圳有關的公聽會、說明會的公告及訊息時,新北市政府卻說因為他們不是重劃區的地主,所以無法參加。

鄭誠敬反問,既然自救區的合法房屋不是重劃區,「為什麼又將我們的房屋寫入細部計畫,並且強制執行容積率跟建蔽率?」

自救會成員黃金姒表示,他們的房子很早就被排除,他們什麼稅都繳了,現在被納進來,這是犯法的,而且還訂了那麼低的建蔽率及容積率,是假排除真徵收。

蔡適應表示,自救會居民的土地在市地重劃時被排除,為什麼在細部計畫納入,流程來看,細部計畫依附在主要計畫,如果原來住戶被排除在主要計畫,理論上不會有細部計畫。

洪申翰表示,侯友宜身為新北市政府,跟家族成立的又昱公司進行買地、獵地、炒地的生意,最惡劣的地方在於,專挑自己有行政權限的新北市,未來還可能用行政權限為自己土地提高容積率賺取暴利,打著警察市長的面貌,背地裡作見不得光的事。

洪申翰指出,新北市政府強拆土地賣給建商,只要不願意參加市地重劃,用這種行政權力貶損、壓低房屋價值,用盡各種打壓手段,減損房屋價值,逼他們賣房屋。

洪申翰說,侯友宜在政見會上說塭仔圳的人都沒有來抗議,激怒了被新北市政府強拆而長期在抗議的當地居民,侯友宜用輕挑方式視而不見,不把人當人。未來國土署在審查市地重劃時,民進黨會請國土署在權限上盡量協助居民,糾正新北市政府的該作而不作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