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侯友宜:若執政將加強對美軍購與台美軍事合作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在國際記者會表示,他執政不僅會增強對美軍購,還會加強台美軍事合作,包含情報交換、軍事訓練等;潛艦也是對付共軍不對稱戰力重點,強化國防軍備能力絕對是重中之重。

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天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

外媒提問是否持續採購美國武器,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國艦國造計畫等問題時,侯友宜做了以上表示。

侯友宜說,民進黨在國防政策有許多問題,例如全民防衛動員虛有其表、義務役計畫不務實、志願役快速流失等。他執政後將不斷提升台灣國防軍備能量,10個月內拿出國防安全戰略作為軍事戰略指導,也會在行政院下成立全民防衛動員委員會。至於志願役流失,他也提出百億加薪計畫因應。

侯友宜表示,不對稱戰爭方面,將發展「機動、匿蹤、智慧、小型、大量」等不易被偵測也難以反制的戰力,並和美國國防工業供應鏈合作,協助完備國防合約、供應鏈網絡安全與成熟認證制度,強化國防軍備能力絕對是重中之重。

美聯社記者提問,如何解讀美國將派代表團來台。趙少康對此表達歡迎,這代表美方對台灣這次選舉的重視,因為選舉結果未來可能會牽動美中台關係,如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不要到520,台海就緊張了,不需要等到他就職」。

至於是否同意賴清德說今年中國大陸介選「空前嚴重」,另中國介選是否能幫助侯康競選。侯友宜說,堅決反對中國用任何方式影響、介入台灣選舉,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人民有智慧判斷,但民進黨不要以此掩蓋做不好的事,還抹紅他親中賣台。

他指出,這次選舉流出疑似民進黨立委不雅影片,以及疑似與蔡總統會面談話的錄音檔,民進黨都以一句「中國介選」掩飾所有問題。侯友宜強調,如果有證據,該辦就辦。

趙少康表示,中國大陸一定想介選,但不可能成功,因為台灣人已經看多了,沒什麼影響,「台灣最強的防衛力量不是飛彈,最強的力量是我們的民主制度」。

日媒詢問,服貿協議在馬政府時期引發太陽花學運,為何還要重啟。侯友宜表示,可以先談貨貿,服貿與貨貿協議一定會在他就職1年內,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監督透明化。民進黨擺了8年,不動怎麼談下去,這是當時全民共識,他會站在國家立場,為台灣爭取最大經濟貿易利益。

侯友宜並指出,他當選後會先針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兩岸貿易協商機制來面對兩岸間的爭議。ECFA的問題則要回到ECFA解決爭端,台灣很多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遇到困難,但中國大陸仍是台灣最大的市場,如何解決雙邊貿易才是最重要的。

侯友宜說,台灣不應只依賴中國大陸,而應布局全球,他競選時就承諾要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印太經濟架構(IPEF),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趕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