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桃園立委藍營全壘打 3新人首戰就奪勝

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國民黨在桃園市6個選區拿下全壘打,包括3席連任和3席首次參選的新人;民進黨現任立委鄭運鵬、黃世杰,以及無黨籍現任立委趙正宇皆落敗。

桃園市立委共有6個選區,第1、第2選區現任立委是民進黨籍鄭運鵬、黃世杰,本次皆落選;第3、第4、第5選區現任立委是國民黨籍魯明哲、萬美玲、呂玉玲,本次皆連任;第6選區現任立委是民進黨禮讓的無黨籍趙正宇,本次也落選。

地方人士分析,桃園政治版圖偏藍,再加上有國民黨籍市長張善政執政優勢,讓藍營在這次立委選舉上大獲全勝;此外,藍營參選的新人沒包袱、敢拚,現任立委也在地方上深度經營,選戰時在多項地方議題上發揮著力點,也讓綠營老將吃不消。

桃園市第1選區(蘆竹、龜山與桃園15里),現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落選,首次參戰的國民黨市議員牛煦庭當選;鄭運鵬在桃園區、龜山區皆被拉開差距,因此落敗。

桃園市第2選區(楊梅、大園、觀音、新屋),現任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落選,首次參戰的國民黨市議員涂權吉當選;選區人口數最多的楊梅區成關鍵,涂權吉靠著楊梅大贏、沿海3區小輸的策略當選,兩人僅有約1229票之差。

桃園市第3選區(中壢76里),現任國民黨立委魯明哲當選連任,民進黨市議員彭俊豪落選;兩人僅有約6475票差距,得票率也僅差2.97%,魯明哲贏的驚險。

桃園市第4選區(桃園67里),現任國民黨立委萬美玲當選連任,民進黨前市議員范綱祥落選;萬美玲長期深耕地方,基層實力雄厚,大贏范綱祥約3萬6247票。

桃園市第5選區(平鎮、龍潭),現任國民黨立委呂玉玲當選連任,民進黨市議員劉仁照落選;呂玉玲基層實力雄厚,得票數8萬9372,與劉仁照有約2萬350票之差,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賴香伶則以4萬3691票落敗。

桃園市第6選區(八德、大溪、復興與中壢12里),現任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落選,國民黨提名首次參戰的邱若華當選;趙正宇在國會與民進黨團合作,邱若華則是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的姪女,兩人僅有5167票之差,民眾黨徵召的李慕妍則以3萬5183票落敗。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