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學者:賴當選體現蔡執政成果 掉年輕票反映分配問題

總統選舉結果出爐,學者分析,這算是總統蔡英文8年執政的體現,不過民進黨總體經濟很好,但治理、分配有問題,無法有效解決低薪高房價,因此流失年輕選票;而國民黨則是困在九二共識中,沒能成為主流民意。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投票落幕,中央選舉委員會中央選情中心晚間9時57分開票完畢,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拿下最高票,共獲558萬6019票、得票率40.0503%。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則以467萬1021票、得票率33.49%居第二;民眾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拿下369萬466票、得票率26.4597%第三。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說,賴清德最終得票率與歷次民調預估差異不大,倒是柯文哲從原本估計2成左右的支持度,來到26%左右,可說雖敗猶榮,也展現第三大黨實力。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林子立說,此次賴清德能打破8年執政束縛,立下民主里程碑,最重要原因除了中國介選也有內政因素,選舉結果可說是展現蔡總統執政以來的民意,同時顯示3黨支持度都有各自的天花板。

他表示,民進黨在總體經濟成績很好,但治理、分配有問題,無法解決低薪、高房價、就業環境差,年輕人選票就流向柯文哲;國民黨敗因則是還困在九二共識當中,在全世界都在去風險化時,國民黨卻想走向中國這單一市場、重啟服貿,這樣的政治訴求顯然無法獲得主流民意支持。

至於朝小野大的結果,林子立說,民進黨贏了總統,選民卻分裂投票,無法成為國會最大政黨,這說明了大家對於民進黨完全執政並不放心,但這也是全球化下的困境,就是國家雖然在進步,可分配出了問題,相關分配議題將來也會是賴清德的考題。

王宏仁認為,賴蕭配勝選,除了賴清德政策論述完整,預計在總統蔡英文基礎之上持續擴大施政,蕭美琴也絕對是關鍵之一。他說,蕭美琴從民代到駐美大使資歷完整、形象正面、身段也柔軟,以戰貓之姿在外交戰場打拚,擁有堅韌又不失溫柔的彈性,加以返台後公開談話都展現對政策的熟稔,相比其他副手人選,加分不少。

王宏仁也說,選舉尾聲就是比誰犯的錯比較少,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表現未有太大差池,倒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兩岸關係應該要相信習近平」的說法,恐怕嚇走不少原先要投國民黨的中間選民,幫了侯友宜倒忙;而中國頻繁的文攻武嚇其實也是兩面刃,雖然引起部分台灣人憂慮,也引起反感。

林子立則認為,馬英九提及「兩岸關係應該要相信習近平」這句話雖然不受喜愛,但封關民調跟選舉結果差距不大,顯示馬英九已經沒有太多影響力,且事實上中國每次的作為都是民進黨的助選員,包含認知作戰、以商逼政等做法越來越精細,而台灣民眾還是勇敢選擇跟世界潮流站在一起。

不過林子立也提醒,這個選舉結果恐讓中國加緊對台灣的經濟制裁,改變以中國為市場的布局是重中之重,必須積極與歐美合作前進印太,否則會增加經濟風險。

對於美國白宮擬派遣高階代表團在台灣大選後訪台,王宏仁表示,美國代表團除了恭賀之外,可能也希望賴清德對於兩岸問題能清楚說明。林子立則說,賴清德不是北京喜歡的總統人選,未來可能在灰色地帶進行更多干擾,美國這動作是進一步表達支持民主政治選出來的新政府,希望台海穩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