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5 | 中央社

施明德辭世 陳菊悼「老哥」:美好的仗你已然打過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病逝,監察院長陳菊表示,施明德一生坎坷艱辛,他的離去,象徵著那個世代的結束,「美好的仗你已然打過」,讓台灣成為美好公義的國家,永遠感念他的付出與貢獻。

施明德今天凌晨在台北榮總病逝,享壽83歲。

陳菊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心送Nori老哥一程」,她與施明德在1977年施明德第一次出獄時相識,當時施明德37歲卻已坐15年牢。一般人被關這麼久,尤其又是政治牢獄,應會遠離是非,但施明德出獄旋即為政治難友蘇洪月嬌助選,並成功贏得該次省議員選舉。

陳菊表示,在台灣戒嚴年代,黨外民主運動是凶險的工作,但施明德無所畏懼穿梭其中,展現勇氣、智慧與魅力。施明德始終埋頭苦幹,無論遭遇多大的困境永不放棄,也因此成為情治人員欲除之後快的對象。

陳菊指出,1979年美麗島雜誌創刊,成為台灣「沒有黨名的政黨」,施明德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成功組織群眾,並提出以民主、人權為主軸,主張解除黨禁、報禁、戒嚴令、總統直選、改選萬年國會和司法獨立的具體訴求,讓美麗島雜誌成為台灣民主化過程重要的出版刊物及里程碑。

陳菊提到,站在風尖浪頭上的美麗島及黨外民主人士,在那年倡議世界人權日的遊行,被演變成民眾與軍警的暴力衝突,施明德再度鋃鐺入獄。軍事法庭、美麗島大審,她與施明德同列被告,施明德在庭上為理念辯護,振振有詞、視死如歸,以身殉道的氣度與風範,令人為之動容。

陳菊表示,美麗島事件讓施明德再居囹圄11年,數度以絕食明志,她多次目睹施明德在三軍總醫院被強迫灌食。海內外為營救施明德不斷奔走呼籲,直到1990年,前總統李登輝就任總統,對美麗島事件政治犯頒布特赦令,施明德才出獄。

陳菊指出,施明德出獄後一身孑然、無處可去,暫棲她家客廳,沒過多久便再次投身台灣民主運動,生命力如此頑強、意志堅定,施明德一生有1/3的時間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被囚於斗室。

陳菊提到,作為台灣民主化過程斑斑血淚的當事人與見證者,施明德留下豐富著作,詳實記錄專制、獨裁與殘酷暴斂,除明史實、更鑑來者,莫要重蹈覆轍。

陳菊表示,台灣朝穩健民主國家大步邁進,施明德這一代風雲人物就此杳然殞落,「Nori,你是永遠浪漫的革命者,瀟灑自如」。上午施明德從醫院返家,她也到施明德家裡探望,「他是那麼平靜與安詳」。

陳菊指出,施明德一生坎坷艱辛,幸得晚年妻女為伴,「你的離去,象徵著那個世代的結束,願你一路好走,這美好的仗你已然打過」,讓台灣成為美好公義的國家,「台灣人永遠感念你的付出與貢獻」。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