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柯文哲否認內參民調作假 不可能有大規模作票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選前宣戰各家民調,但敗選後遭質疑內參民調造假。柯文哲表示,民眾黨內參民調不可能造假,而是年輕族群加權,投票率越高就會與民調結果相近,但大選投票率僅7成1,使結果不如預期。

柯文哲也提出檢討方針,指民眾黨在最後關卡,無法阻絕棄保、衝高得票率,或者爭取更多高齡長者的認同,都是他與競選團隊,必須持續努力的方向。對於部分支持者質疑選舉結果有作票嫌疑,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表示,台灣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民主國家,也許有一些小瑕疵,但不可能有大規模作票。

柯文哲昨天晚間透過臉書表示,這幾天許多支持者寄信或打電話到民眾黨部,或寄送監票過程到他的社群平台,內容包含票箱裡有夾層、數百張選票被人竊走、開票與唱票不一致等。

柯文哲表示,儘管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拍胸脯擔保選務過程絕對沒有問題,但這麼多大小不一的失誤,難免讓人民有所質疑,應該要有更好的方法。

柯文哲表示,台灣遲遲無法推動網路或不在籍投票,讓許多人喪失公民權益,接下來民眾黨新任8名立委,會督促中選會加強數位化,避免人為失誤,並跟上時代的進步。

談及民調檢視,柯文哲表示,他最後的得票率為26.5%,如果以封關民調來看,大多數的民調都把他的支持度壓低,而且是長期刻意打壓,以營造棄保效應,並點名美麗島電子報民調,一度做出他只有14%支持度,顯然失準。

柯文哲指出,民眾黨內參民調選前評估是三足鼎立,但最後呈現巨大落差,但他們的內參民調有「全市話」、「市話加計手機」兩種,無論哪一種,每次公布都有完整揭露選項報表、交叉分析表、及各項原始資料,絕對不可能造假。

柯文哲指出,民眾黨的「全市話」封關民調其實與結果非常接近,但評估選情時採「加計手機」後的數字,因為年輕族群平日很少接市話,必須加權計算才能貼近選舉人口母體樣本,只是調查結果若要等於現實,就要看投票率高低。

柯文哲指出,年輕族群投票率愈高,就會與他們民調結果更接近,但這次大選投票率僅7成1,使結果不如預期。

柯文哲提到,許多學者都指出,2024總統大選是20年來最難預測,因為這是一場真正的三人賽,各種突發事件,比方國家級警報、封關後多方違規釋出民調,甚至假冒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之名的信件流傳,都可能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

此外,柯文哲今天上午召集中央黨部及競辦主管會議,會後受訪談及民眾黨支持者拍下開票影片質疑作票嫌疑,柯文哲強調,要跟全台灣的選務人員說一聲「辛苦了」,台灣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民主國家,也許有一些小瑕疵,但不可能有大規模作票。

至於外界質疑民眾黨內參民調造假,柯文哲表示,民調還是科學,如果用純市話做民調,就會是最後一名,純手機民調他變第一,他發現純市話的投票率比較高,純手機的投票率低,台灣社會處在轉型期,很多東西都在變化,再過4年桌上型電話會更少。

他說,每次選舉都是反省改進,也檢視社會脈動,民眾黨會展開檢討這場選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