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8 | 中央社

大選落幕 民團籲新政府正視低薪高房價等4大民怨

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團體今天說,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勝出,代表人民選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外交、國防等政策,但新政府應積極面對低薪、高房價、社會安全保障不足與微型企業疫後復甦困境等4大民怨。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表示,民進黨政府面對總統票與立法院「雙少數」的困境,如何找回與民間社會的連結,以及重新取得社會大眾信任,是新任總統的當務之急,呼籲賴清德開啟與公民團體的全面對話,並參考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與台灣公民陣線所研擬的「2024公民政綱」,化解4大民怨。

2024總統、立委選舉結果13日出爐,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國民黨雖然輸掉總統大選,但成為國會最大黨,加上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陳超明和高金素梅,掌握54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局面。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理事陳方隅、賴中強及台灣公民陣線執委陳俊宏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解讀大選結果。

陳方隅指出,台灣人民清楚選擇延續蔡政府的外交、國防、兩岸政策,拒絕親中路線,讓台灣繼續維持經濟與政治自主,繼續邁向世界的台灣。這也是民主化以來,第一次出現單一政黨連續3次贏得總統大選,顯然選民明確拒絕「九二共識、一中原則」,這類將台灣與中共連結的概念。

陳方隅認為,人民在賦予民進黨第3個任期執政的同時,選擇讓民進黨成為國會少數,期待國會制衡行政權,民進黨政府應該在社會、經濟政策上,積極面對低薪、高房價、社會安全保障不足與微型企業疫後復甦困境等4大民怨。

陳俊宏說,有主權國家地位才有完整的民主,為延續台灣自由民主憲政體制,呼籲朝野各黨共同體認「全民自主國防政策」須延續、「民主防衛機制」須強化,切莫杯葛政府相關預算及法案。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