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9 | 中央社

德智庫:台灣年輕選民借出與收回選票 不受政黨影響

德國智庫今天舉辦解讀2024台灣總統大選座談會,台大社會學博士候選人謝達文表示,有群年輕選民意識到中國的威脅,但他們不受政黨影響,曾在2019年「借出」選票給民進黨,2022年地方選舉時又「收回」他們的選票,且在2024年大選支持民眾黨。

德國智庫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FNF)全球創新中心今天晚間在台北舉辦「選後座談:解讀台灣2024大選結果」活動,FNF在台辦事處總監馬安娜(Anna Marti)、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候選人謝達文、全球創新中心數位轉型專案專員賴郁棻等人出席。

針對台灣2024年選舉,FNF日前發布題為「問題不在統一,而是強迫統一」(The Issue is Not Unification, but Forced Unification)報告,提及從台灣民主化開始,台灣人民就一直沒有人支持「併吞」(annexation),或是北京當局所稱的「統一」(re-unification),台灣與中國的問題不在統一,而是被「強迫」統一。

這份報告的撰寫人之一謝達文在晚間座談活動指出,他觀察到有些年輕選民強烈認同民進黨價值觀及原則,而另一群年輕選民對民進黨自始缺乏認同,但這群人曾在關鍵時刻,例如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2年的2016年選舉,以及2019年香港反送中隔年的2020年選舉,「借出」選票給民進黨,但2022年地方選舉時「收回」他們的選票。

謝達文表示,曾借出而後收回選票的這群選民,儘管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有所意識,但對於政治卻抱持一定程度的冷感與疑慮,這群人不會受到國民黨動員,也從未完全被民進黨說服,且在2024年大選選擇支持民眾黨。

謝達文談及此次大選的特點提到,包含反對黨利用民進黨舊形象進行攻擊,而在兩岸議題,各政黨皆不挑戰「中華民國台灣」現狀,因此不該將台灣選舉結果簡化為親中反中、統獨二元對立。

他認為,台灣社會應拒絕模糊的政治修辭,並應對散播錯假資訊者追究責任,這對於塑造民主社會的政治格局至關重要。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