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2 | 中央社

柯建銘指民眾黨8席無用 黃國昌批利益考慮見縫插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民眾黨8席不分區立委毫無作用。對此,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反批,柯建銘的發言總是利益考慮,見縫插針的話沒必要回應,相較起來,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的發言就有高度多了。

柯建銘接受政論節目訪問時談及民眾黨立委議題,他表示,國民黨怎麼會讓民眾黨主導,民眾黨擁有的8席不分區立委,若是用來製造國會紛亂,那是毫無作用的8席。柯建銘也說,黃國昌「一副好像天下都是看我(黃國昌)」,他真的看不懂。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黃珊珊、陳昭姿今天舉行「內閣可以看守,施政不可擺爛,民眾黨團三問NCC」記者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談及柯建銘的評論,黃國昌表示,過去8年民進黨取得國會多數後,柯建銘作為民進黨團總召,沒把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和現任院長游錫(方方土)放在眼裡,彷彿整個立法院可由柯建銘左右操控。

黃國昌指出,他日前曾舉行記者會揭露綠能業者聯合再生違法,被抓到出事後,就馬上找立法院最有名的「喬王」柯建銘處理。

黃國昌表示,柯建銘質疑民眾黨提出國會聽證制度有憲政問題,但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時,就曾以建立國會聽證調查作為政見,林佳龍擔任立委也曾有相關提案,「怎麼那時沒聽柯建銘講過有憲政問題?」

黃國昌表示,柯建銘為其個人與政黨利益,立場隨時轉變,根本禁不起檢驗,整個公民社會都看在眼裡,但他謝謝柯建銘指教,民眾黨團未來會監督行政權,不會私下喬事。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柯建銘的說法意味關上綠白合作大門。黃國昌表示,柯建銘的發言總是利益考慮,見縫插針的話沒必要回應,相較起來,游錫(方方土)的發言就有高度多了,這也是游錫(方方土)可以擔任立法院長的重要因素。

談及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動向,黃珊珊表示,民眾黨團會監督執政黨,並希望成為穩定的力量,26日將舉行黨團會議,28日才會決定。她說,民眾黨內部有溝通機制,呼籲國民黨、民進黨正式回應國會改革4大訴求,將視回應內容討論。

媒體詢問,國民黨、民進黨目前都沒回應,是否是避免民眾黨壯大。黃珊珊表示,其他兩黨都還在推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等到正式推出後再評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