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3 | 中央社

總統親頒褒揚令 表彰劉和謙鞏固國防安全的貢獻

總統蔡英文今天親自前往已故總統府戰略顧問劉和謙上將公祭儀式,頒發褒揚令,表彰其一生為鞏固國防安全的貢獻與付出,褒揚令由長女劉怡如代表接受。

海軍一級上將劉和謙公祭儀式上午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蔡總統親頒褒揚令,並在靈前獻花,行三鞠躬禮致祭。

總統致詞表示,劉和謙不僅推動國軍打造第1代海鷗級飛彈快艇,更執行向荷蘭採購劍龍級潛艦計畫。在造艦過程中,劉和謙親自前往荷蘭,確保工程順利進行,讓國軍的水下作戰能力更加完備。

總統指出,現行「國防法」及「國防部組織法」,也都有劉和謙的規劃和構想。國防二法的實施,建立軍政、軍備和軍令運作的專業分工體系,確立軍隊國家化、國防法治化的發展。劉和謙對國軍的組織變革有著深遠影響。

總統並提到,劉和謙從參謀總長卸任後,仍擔任總統府戰略顧問,關心國事、心繫國軍,並和許多外賓交流,促進國際間對區域安全的了解及合作。劉和謙的堅持和努力,鞏固國防安全,也為國軍樹立崇高的榜樣,劉和謙的貢獻將永遠被國人銘記在心。

總統表示,劉和謙「建設堅韌大無畏海防」的精神,將繼續推動國防自主、發展國軍現代化及專業化,展現自我防衛、守衛海疆的決心。

今天出席公祭儀式者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總統府戰略顧問霍守業、林鎮夷、熊厚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梅家樹、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陳文政等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