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9 | 中央社

僅花201萬經費 歐巴桑聯盟異軍突起將再戰2026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2018年組政團投入縣市議員選舉,初試啼聲創下佳績後,隔年向內政部註冊成為政黨,今年選舉鎖定政黨票,僅花了201萬元,得票數排名衝上第5名,成為黑馬,將持續參與2026年選舉,為人民代言。

談到小歐盟的創立過程,小歐盟秘書長何語蓉受訪說,她們是一群地方媽媽,在2006年因為參加親子共學而認識,後來也成立讀書會,話題也從育兒、親子,逐漸觸及社會、政治議題,並陸續參與反核、性平、228、反空污等社會運動,2014年太陽花運動之後,有感於民間的聲音必須被反映,於是開始思考參政的可能性。

2018年,小歐盟成員以無黨籍投入縣市議員選舉,共推出21位候選人,用最「常民」方式參選,包括站路口和肥皂箱宣講,沒有太多的競選經費可供宣傳,但選舉結果讓她們信心大振,雖然無人當選,卻有7成候選人的得票數達到退回保證金的門檻。2019年正式成立政黨,2022年再次挑戰縣市議員選舉,推出15人參選,僅2人達到退回保證金門檻。

何語蓉表示,小歐盟的定位是女性草根政黨,她們參選是為了改變參選文化、參政平權。

何謂參政平權,她說,她們初次投入參選時,候選人都是女性,最常被問的問題是,「家裡的小孩,誰來顧?」如果候選人是男性,不會有人這樣問。

何語蓉表示,現行法令規定,參選議員需繳交新台幣20萬元保證金,對不少人來講都是一個不小的門檻,使得選舉成為有勢力及有錢的人才能選,難有真正代表人民的聲音。也因此,她們更用心在政策研究,提出真正代表人民想法的政見。

歷經2018及2022兩次選舉,小歐盟累積不少選舉的經驗,2024年投入不分區立委選舉,得票數的排名一舉躍上第5名,擠下不少知名度更高的小黨,選舉經費結算下來,僅花了201萬元。

何語蓉說,她們這次抽到1號,在選舉公報的最上方,被注意的機率大增,很多支持者也認同小歐盟的政見最實際,最能說出他們的心聲。

何語蓉表示,在選後檢討中,小歐盟得票集中在都會區,及兩次選舉曾投入的選區,「得票率0.93%應該就是我們的基本盤」,接下來,她們將以此為基礎,投入2026年選舉,希望在席次上有所突破,為人民代言。

時代力量上次大選拿下3席不分區立委,組成立法院黨團,但這次大選只獲得35萬3412票、得票率僅2.565%,不僅無法獲得席次,也沒有政黨補助,黨主席王婉諭請辭,預計在農曆年前辦理登記,農曆年後進行選舉。

王婉諭說,時代力量在這次大選成績慘烈,但是各界持續給予時代力量肯定和支持,時代力量日前發起1人捐新台幣200元活動,在很短時間就收到數千筆小額捐款,捐款持續增加中,另有約250名黨員申請入黨,其中超過6成都是年輕世代。她重申,時代力量會持續耕耘,為弱勢、基層發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